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发展 也需跨界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7:23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立铎/文 刘成芳/图

  Cross是一种文化,人们的衣食住行都透着Cross风。汽车界从去年开始流行Cross车型,如今,Cross正吹向MPV车型。7月16日, 由中国汽车报社、中国汽车报网主办,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Cross MPV高峰论坛,是汽车界首次针对Cross MPV展开的讨论。

  此次论坛聚集了汽车行业各方精英,论坛的演讲嘉宾有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代表。各位嘉宾针对MPV的产品、市场发展以及汽车工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了研讨。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同福用文化和时尚诠释了MPV和Cross MPV。他强调,Cross就是交叉、混合、跨界,跨界实际就是打破束缚、突破疆界。“过去我们把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而现在,我们赋予它很多功能,MPV在突破需求方面就是一种跨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针对MPV市场过去几年的发展和现在MPV的用户特点、MPV用途特点和汽车市场的发展展开了主题演讲。他介绍说,虽然MPV的销量在逐年增长,自主品牌MPV的竞争力比较强,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MPV仍然是小众车型。他提醒企业注意,如果直接将MPV作为主力车型,压力会非常大。在欧洲,MPV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家庭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购买力不成问题,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车需求自然比较高。我们国家是刚刚进入发展时期,个性化需求较小。“我们应当帮助企业传播休闲的概念、全新的MPV生活方式,有耐心地培育MPV市场。”徐长明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秘书长杜芳慈在会上谈了他对MPV的看法。在MPV车型的发展前景上,杜芳慈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MPV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还会更大些。杜芳慈特别强调,看MPV市场,一定要看到它是个细分市场,企业既要努力推广MPV,满足大家的需求,又要看到这个市场是有限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就“面临严峻挑战的汽车自主品牌”这个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汽车市场占有率同比下滑了5.7%,目前微型车的市场占有率降至乘用车总销量的26%。低档和高档汽车缴纳的车船税是一样的。国Ⅲ标准实施,钢材大幅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连续走高,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逐渐弱化,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逐渐升高,也直接影响到品牌发展的势头。郭孔辉说:“在科技投入不足、核心竞争力缺乏的条件下,强行与国际接轨,是掐自己的脖子。我认为,要慎重发展,尽快与国际接轨,还要考虑到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经过努力才能够承受的能力。”他强调企业发展自主创新之路,应该形成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合力和产学研的合力。怎样研发产品,怎样建立人才队伍,怎样发展品牌是自主创新道路上必须面对的问题。不断创新才有美好的未来。到那时,一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和企业,必然会垮掉;一批经过努力拼搏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必将顽强地生存下去并得到发展。

  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在讨论结束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企业发展自主品牌还要面对很多困难,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企业应该从挑战中发现更多机遇,从挑战中抓住机遇,从挑战中创造机遇,形成企业、社会、媒体共同的努力。关于MPV的产品及发展,辛宁认为MPV在中国经过几年的发展,需求量越来越大,自主品牌MPV占有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这仅仅是在中低端市场占有份额,企业还需要更加努力。辛宁说:“把Cross概念引入MPV车型,这是思路上的创新。Cross不仅仅是汽车设计上需要跨界概念,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企业都应该有跨界的思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