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消费税即将实施 小排量车型降税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9:10  深圳特区报

  关键词:

  小排量

  小排量降税刺激市场消费

  在本次汽车消费税税率调整上,提倡节约能源,促进技术进步,体现国家对小排量车的鼓励,引导国内车市小排量车的消费指向明确。根据新规定,排气量在1.0L(含1.0L)以下的车型税率由3%下调至1%。虽然仅有2个百分点,但对价格敏感的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而言依然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近年来,国内的小排量车销售份额一直不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虽然与之前的限制小排量车有一定的关系,但与小排量车的造车技术水平、价格以及传统的消费观念也有很大的关系。

  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国际燃油短缺,环保节能呼声日高的今天,发展小排量车具有积极的意义。欧洲、北美、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地区,小排量车的实用性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而在国内,小排量车曾一度被视为低性价比、高污染车型的代名词,其中主要是技术研发、应用以及成本控制等问题成为了小排量车型生产厂家的拦路虎。如今,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少高技术含量的车型逐渐丰富了车市,这一细分市场也渐渐进入了消费者的购车视线中。

  关键词:

  乐观、实惠

  新税率需相关政策配合支持

  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发展,大部分经销商持乐观态度,而不少消费者则表示今后小排量车是否有优惠才是最关心的问题。

  在采访中,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此次对小排量车型的税率调整只有2个百分点,但这充分说明了国家给了小排量车政策上的支持,对引导汽车消费有很强的作用。

  目前,小排量车的市场表现并没发生大的变化,业内人士估计,在正式调税以后,可能销量会有所增加,但变化不大,不过前景依然乐观。他认为,政策的作用并不在于短期效应,而是在于对今后发展方向和消费方向上的引导。

  一位消费者则对记者表示,小排量车型的消费税下调是个利好消息,但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商家有没有更大的优惠。他认为,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在价格上仅仅是几百元的差异,这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也不能成为最终的决定因素,所以关键还在于商家的态度。记者了解到,持这一态度的消费者为数并不少。

  面对这一问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要发展国内的小排量汽车,依靠消费税下调是不够的,还需要车辆购置税、燃油税等其它相关政策的配合和支持。

  关键词:

  调税

  汽车消费税历次变化影响大

  在2006年4月1日以前,国内的汽车消费税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3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L)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L、小于2.2L)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L)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L)税率为5%。

  据统计,2005年国内2.0L至2.5L(含)乘用车销售量为27.73万辆,2.5L以上车型销售量为5.55万辆,两者的销量总和占全部乘用车市场销量的13.54%。

  在2006年4月1日以后,国内汽车消费税出现了新变化,按照“低排量低税率,高排量高税率”的原则征税。乘用车消费税也被分为5档,即排气量小于1.0L的税率为3%;排气量1.0L(含)至2.2L的税率为5%;排气量2.2L(含)至3.0L的税率为9%;排气量3.0L(含)至4.0L为14%;排气量4.0L(含)以上征收20%消费税。

  尽管税率出现了调整,但国内车市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豪华车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有所上涨,但丝毫没有影响高档进口车的销量,反而出现了增速越来越快的现象。2007年,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638.11万辆和629.75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其中3.0L-4.0L排量的轿车共销售1.21万辆,同比增长了450%,大排量SUV也出现了大幅上涨。

  今年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在9月1日实行新税率。

  业界热评税率调整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2006年调高大排量车型消费税不久,就赶上中国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因此汽车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这一次已经没有关税下调的因素了,消费税上调后,进口大排量车型的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扬。

  汽车记者张毅: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主要指的是乘用车,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目前国产乘用车中,大排量的车型本来就不多,销量也很少。这些国产大排量车,月销少则数十辆,多则几百辆到上千辆,相对于今年700多万辆的乘用车销量来说,占的比例小,并未大面积影响到整体车市。

  汽车分析师钟师:此次消费税上调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基本没有任何影响,因为他们购买的大多是2.5L排量以下的车型,购车成本几乎不会增加。而3.0L排量以上的车型基本上都属于豪华车和高档SUV,价格普遍在30万元以上,能买得起这些车的人,相信对消费税上调的承受能力也不小。总体来看,消费税的上调并不会引起整个车市购车成本的大幅上涨,影响范围极其有限。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国家相关部门将对涉及车辆购置税、消费税、燃油税和公路收费制度等进行全面研究并提出改革方案,对采用新能源、新技术的车辆给予优惠;同时要考虑消费税、购置税等与节能、环保指标联动调整的改革方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意见。

  本版撰文 温 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