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尼韦尔于瑞林:从中国采购到中国分工(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1:56  盖世汽车网

  给中国供应商打分

  盖世汽车网:如果是以欧美成熟市场的供应商为基准打10分的话,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外资、独资除外)现在的能力平均能够打几分?

  于瑞林:如果是有了出口能力的这种企业,很多企业现在已经具备了给国外的主流市场配套的能力,这样的企业跟国外的差距已经不是很大了,可以打到7、8分。

  把整体能力分开来看。单论供货的质量能力,应该说跟国外的供应商应该是差不多的,有的时候甚至超过了他们,因为中国的供应商真正在关注出口的生意,质量表现都很好。但是其他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导致整体能力上还有差距。从产品开发能力来看,尽管这几年在进步,但是还是很低,如果是讲人家10分,我们就是1、2分,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地做开发。再者,从管理能力来看,如果他们是10分,中国可能在7分左右。管理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盖世汽车网:未来五年,这些能力会有什么改观?

  于瑞林:未来五年内,产品开发能力,我不清楚。从管理能力来讲,我觉得会提高的。

  盖世汽车网:您觉得对中国供应商来说,要提升管理、质量、产品开发方面的能力,有什么方法和途径?

  于瑞林:第一就是要保证管理的持续性、稳定性,即供应商本身的管理团队的稳定性。这个是真正重要的东西,第二,拥有一个稳定的团队以后,要去关注持续改进。

  盖世汽车网:现在采购商对供应商的指导,跟五年前比的话,是不是有所加强?

  于瑞林:应该是说有加强了,现在大家资源比较多,很多采购商都在帮他们,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有助于他们改进的。

  盖世汽车网:供应商要多跟采购商接触,尽量改变自己原有的一些坏习惯。

  于瑞林:对。不过,中国的供应商们也有一个烦恼,客户的要求千奇百怪,造成了他们无所适从,也就是说我们采购商团队有问题。实际上是我们采购商的能力也要提高,如果采购员都是朝南坐的,那就麻烦了。

  盖世汽车网:现在基本上不是了吧?

  于瑞林:现在只是表面上不是了。只是表面现象,采购员跑到供应商那里,让供应商朝南坐,怎么可能?

  盖世汽车网:供应商本身要加强投入,要提高对产品开发的能力。

  于瑞林:对,实际上对汽车行业来说,所有公司都很注重研发,采购商一般也要求供应商有开发能力,但是现在在中国采购基本上还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因为我们知道他们还没有这个能力。不过,我估计接下来几年,这方面要求可能要相应加强了,就要对供应商的开发能力有要求了。有需求了,供应商就可以改进了,这两年没有提高,因为我们根本不需要,或者是说这种需求还不是很强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