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遇寒流 日企、豪车车企纷纷调降盈利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0:01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美国汽车业过冬,日本汽车企业和豪华车企业也跟着“感冒”。

  2008年第二季度的报表显示,在日本八大汽车厂商中,5家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也包括被外界认为有“免疫力”的丰田汽车。

  2008年4月至6月,丰田汽车营业利润为4125亿日元,同比下降38.9%;日产汽车营业利润达799亿日元,同比下降46.1%;铃木和马自达两家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338亿日元、283亿日元,同比下降16.5%、12.4%;本田汽车的营业利润减少0.2%,为2213亿日元。幸免于难的只有三菱汽车、大发汽车和富士重工。

  连丰田汽车都在调低全年销售目标、并预计盈利同比下滑,全球汽车业处境之艰难可见一斑。2008年,丰田汽车将创下其历史上的两个低谷:销量增长低谷和营利增长低谷。丰田汽车将2008年销售目标下调至950万辆,下调了35万辆,即仅较2007年增长1%,这将成为丰田汽车自2001年来最小增速;此外,丰田汽车预计净利润目标为1.25万亿日元(约114亿美元),营业利润1.6万亿日元(约146亿美元),这较2007年业绩同比下滑30%,这也将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汽车企业盈利能力普遍受影响,主要归罪于三大因素:一是汽油、原材料价格上涨;二是日本、美国两大市场销售低迷;三是日元升值。

  除了日本汽车企业外,另一群曾经置身事外的豪华车企业也被卷入车市寒流,戴姆勒集团、宝马汽车相继下调全年盈利预期。戴姆勒集团表示,力争2008年利息、税项前持续经营业务收益超过70亿欧元,而此前戴姆勒集团的盈利预期高于77亿欧元。宝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诺伯特·雷瑟夫表示,将今年的税前利润预期降低至37.8亿欧元。

  当丰田汽车、德国豪华车企业们都小心翼翼时,美国汽车巨头们早已跌入“冰窖”。受汽车业务和信贷子公司的租赁业务拖累,福特汽车公司第二财季净亏损86.7亿美元,约每股亏损3.88美元。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巨亏155亿美元,每股亏损约27.33美元。尽管扣除特殊项目费用后,通用汽车仅亏损63亿美元,每股亏损11.21美元,但这对华尔街来说,仍然不是一个美妙的数字。至于另一个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公司,亏损更不待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