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林堂:雷克萨斯从未压库 经销商不能坐享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创造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身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曾林堂是这一速度的创造者。

  然而进入2008年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增长速度突然放缓,许可证遭遇暂停、压库风波、辞职传闻等麻烦突然向雷克萨斯袭来,曾林堂自然被卷进了这场风暴中。

  “很多职业经理人为了追求最后的结果而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我和他们不同!”8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面对近来的一系列事件,曾林堂感到愤懑和不平,“我看中的是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是我应该做的东西有没有做完。”

  他显然有话要说。

  从来没有压库

  《21世纪》:雷克萨斯一直倡导“四赢”理念,即顾客赢、经销商赢、总代理赢、厂家赢。但客观情况是,前段时间,由于库存的堆积,雷克萨斯经历了大幅降价的风波。目前的情况如何?

  曾林堂:我不知道消息从哪里来的,雷克萨斯从来没有压库,我们四赢的理念还是坚持的,汽车行业标准的库存的是一个月的销量,如果这就是所谓的库存堆积,那就是正常的。

  看到媒体关于我们压库的报道我也很意外,我控制不了其他人怎么说,我的个性是我控制不了的东西我不管。关于许可证的事情,我也澄清过了,我们给商务部解释完了很快就没事了,我认为这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却被放大得很大。

  《21世纪》:雷克萨斯是否存在成批到货,或者突击进口的情况呢?有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反映,5、6月份雷克萨斯向经销商发货很集中、量很大。

  曾林堂:我从来没有说过成批到货。但是,不排除一个月的某一天,会与正常的库存不同,可能多也可能少,因为我们订货的时间表是两个月的,未来的两个月要提前预计。2008年上半年,高档豪华车市场每个月的波动很大,1月份的销量上涨52%,2月份上涨2%。我们给经销商的订货每个月都按照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

  关于我们和经销上制定计划的流程大概是这样的,我们首先会和经销商讨论制定一个下一年度的销售计划,然后签订一个协议,但是每一个月的订货量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当然也要考虑到经销商的库存。从订货到货到,有两个月的周期。

  总部对我很满意

  《21世纪》:有媒体报道,丰田总部关注雷克萨斯中国前段时间的状况,7月18日,丰田汽车常务董事亲临北京某雷克萨斯经销商处视察。这是一次怎样的视察?丰田总部对于雷克萨斯在中国上半年的表现如何评价?总部对于今年在中国的整体目标有什么调整?

  曾林堂:经常有常务董事会进行这种常规的视察,我们企业内部有一个机制叫“丰田知道”,丰田的高层要深入到基层,旨在体制的改善。我没有资格替丰田总部做出雷克萨斯在中国上半年表现的评价,我可以说的是,总部对我上半年的评价非常满意。但是,我个人不代表雷克萨斯中国。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表现依赖于团队的精神、员工的付出、经销商的努力和总部的支持。

  《21世纪》:到中国上任以来,有没有觉得今年的压力特别大?为何在此时传出关于您离职的传闻?

  曾林堂:从1980年做销售员开始,我的压力一直在增加。我今年的压力是如何维持和改善,我在考虑很多东西,比如经销商网点的发展、市场的变化。经销商网点的数量一定要和市场平衡,我必须准确地看到未来两年市场的变化,因为从对一个经销商的审批到建店,需要两年的时间,我对经销商的承诺我个人认为很重要,这个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如果我把自己当成一个打工仔,没有这种责任感,我也不会有这种压力。

  谣传到底怎么出来的,我真的不了解。我控制不了的东西,我不需要说,所谓清者自清,关于此事我已经给出了声明,不仅给我们内部的员工,也给我们所有的经销商,我从来没有计划离开雷克萨斯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