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与戴姆勒签订意向 奔驰重卡发动机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9:51  京华时报

  (记者杨开然)经过近5年的长跑,福田与戴姆勒终于牵手。昨天,福田与戴姆勒在京联合宣布签订全球合作意向书,双方将组建中重卡合资公司,引进奔驰重卡技术,打造福田欧曼重卡,并引进奔驰重卡发动机在北京生产。

  根据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国内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引进中、重型卡车和技术。新公司将打造福田欧曼重卡,并国产奔驰重卡发动机。这是享誉世界的奔驰发动机首次实现国产,该发动机为OM457重卡发动机,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欧Ⅴ和460马力(排量12升)。生产地点将在北京市怀柔区青春路东侧的欧曼重型汽车厂内。

  昨天,双方在北京亦庄的一家酒店内低调签署了意向协议,仪式持续半小时即告结束。根据与会人员透露,戴姆勒约定和福田之间是战略合作,而不是市场换技术的合作。也就是说,合资公司中的福田整车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自主品牌,这种合资形式保证了合资公司不会放弃自主品牌。不仅如此,双方还约定这家合资公司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在低端商用车市场上,双方将共同倚重欧曼重卡。欧曼重卡还可能利用戴姆勒的网络销往全球各地。

  据福田内部人士透露,合资公司还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戴姆勒专家将进驻以提升欧曼重卡可靠性和安全性。研发中心内还将引进戴姆勒开发工具开发新的卡车驾驶室。戴姆勒与福田的合作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预计数月后合资公司可正式成立。

  2003年,北汽与戴姆勒曾签署20年合作计划,双方约定除轿车外,还将在商用车领域合资合作。2004年,戴姆勒与北汽合资组建北京奔驰,生产奔驰E、C级轿车。与福田合资后,戴姆勒在华将拥有一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和两家商用车合资公司。其中,另一家合资公司福建戴姆勒生产轻型客车,将于2009年投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