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被控欺诈遭前合作伙伴索赔1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07  上海证券报

  140亿美元 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前伙伴开出“梦幻”索赔价

  ⊙本报记者 宦璐

  8月5日,前身为梦幻汽车公司(Visionary Vehicles, LLC)的V Cars公司宣布,公司已通过其在密歇根的律师向奇瑞汽车公司发送了法律文件,而奇瑞汽车公司拒绝接受这份送达该公司芜湖总部的快递。该份快递中包含了与该起诉讼相关的文件以及一份原告的起诉书。

  梦幻汽车公司是奇瑞汽车公司开拓美国市场的前合作伙伴。在起诉书中,V Cars公司指控奇瑞公司在决定不履行与V Cars公司达成的协议之后,诱导V Cars公司向其提供北美分销业务计划,腐化公司一位高层官员,进行欺诈。为此,V Cars公司要求奇瑞公司赔偿其140亿美元的潜在利润损失以及2600万美元的投资。

  V Cars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里克林(Malcolm Bricklin)对媒体表示:“快递包裹由我们的代理律师发送给了奇瑞公司尹同耀总裁,奇瑞公司对代理律师所供职的律师事务所非常熟悉。”

  V Cars公司代理律师说:“我们已向奇瑞公司在美国的代理人(一名在密歇根的律师)送交了起诉书,将详情告知了奇瑞公司。我们希望其他被告利用联邦法规所提供的这次机会尽快对这起诉讼做出反应。”

  早在7月20日,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消息称,V Cars公司向美国底特律联邦法庭提出诉讼,状告奇瑞公司,控告奇瑞及其高管违反合同及非法窃取汽车技术和商业计划。V Cars公司作为独家销售代理,已为奇瑞进入北美市场投入2600万美元公关费用,而双方合作失败使其蒙受140亿美元潜在利润损失。V Cars公司提起此次诉讼的依据为联邦反诈骗受贿组织法案及密歇根州法律。

  就此,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则发表公开声明称:“我们关注到这一消息,但我们并没有接到来自布里克林本人或V Cars公司及美国法院的任何消息。奇瑞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遵守中国法律和所在国法律而从事经营活动的。”

  对美国法律非常熟悉的王海律师认为,此案对奇瑞关系重大,必须认真对待,并且要尽快组织律师去美国应诉。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国内,奇瑞是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扛旗人,也是中国最具潜力的汽车企业之一。奇瑞是代表中国最前沿的战略型科技计划(中国科技部“863计划”)中的新能源汽车研究基地;奇瑞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3、奇瑞混合动力车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保、服务等。此外,奇瑞还拥有较低生产成本、全球广泛的销售渠道,并在小型车等未来市场战略把握上与欧美巨头十分合拍,因此,菲亚特、量子、克莱斯勒等国际巨头一直积极地与奇瑞进行着深层次的合作推进。“然而,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在国际扩张过程中的法律壁垒问题,太多的陷阱需要去规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