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双号限行 杭州能否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8:3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杭州高架要推广“单双号”限行?上周,这个消息一经传出,便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杭城的有车族中“炸”开了。

  其实这一方案只是杭州“解决交通‘两难’”工作专题会议中的一个话题,并非政府决策。但杭州车主们闻风而动热议一片。这样的举措在杭州是否可行,究竟能否有效缓解杭州行车难问题?本报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汽车频道发起讨论。

  杭州每月新增车辆近六千

  “马路拓宽了很多次,但总是赶不上汽车增加的速度,马路还是越来越堵,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说起杭州的交通,住在城西的毛先生不停地摇着头,他每天到建国南路上班,为了避开交通高峰,必须每天早上7点就出门,8点到单位还有半小时的早饭时间,但如果晚半小时出门,路上的时间就得加倍。

  来自杭州市交警支队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7月,杭州老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4.4326万辆,比上年末的40.2695万辆增长4.1631万辆,平均每月增长5947辆。

  杭州车辆保有量虽然从绝对数看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但杭州中心城区功能集中,交通出行的向心性特征明显,使得杭州市中心“行路难”、“停车难”的矛盾非常突出。

  为此,杭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杭州“解决交通‘两难’”工作专题会议中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要科学控制机动车上牌的数量,这样无限增长,很令人担心。”

  单双号通行带来新思路

  今年7月20日,为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和交通顺畅,北京市宣布从当日起至9月20日全市实行“单双号限行”,限行政策让北京一夜之间摘掉了“首堵”的帽子,并改善了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了北京市民们的欢迎,不少市民上网建议把该项措施一直延续到奥运后,并推广到全国大城市。有学者也表示,类似的限制措施为北京和其他城市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思路。如人们更多地选择了公交、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以及互相拼车出行等等。

  而单双号限行对杭州车主们来说其实并不陌生。“行路难、停车难”已连续3年位居“杭州七难问题”之首,这也是近年来杭州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为此,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各种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了在节假日实行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而此举的实施,对缓解节假日西湖周边巨大的交通压力的确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据透露,杭州市目前正在请奥运交通专家协助调研“单双号”限制的问题。其中一项议题是关于在高架实施“单双号”通行。

  市民热议一片

  “单双号”限行议题尚在探讨中,众多有车族无车族已经闻风而动。近日,网上网下口水战不断。

  支持者大多是无车族,“道路那么堵,早就该限行了……”王小姐对于行路难有切肤之痛,她平时骑电动车上下班,这两年,眼见好几条马路的非机动车道被汽车道蚕食,穿行在车水马龙之间,不时还要向人行道借路,一路上王小姐总是提心吊胆,担心着被汽车撞或者撞行人。一些路段她不得不下车推行。朱先生虽然有车却仍选择坐公交上班,是因为单位里停车位供不应求。单位共50个停车位,但开车上班的同事有近百人,要抢到个车位至少得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如果‘单双号’限行在杭州全面推行,停车位估计就够了,那至少有一半时间我上班可以轻松些。”朱先生也是“单双号”限行政策的积极支持者。

  而反对者大多是已经习惯于汽车代步的有车族。“景区的功能和城市道路不同,景区是休闲旅游区,在景区试点成功的限行政策不能简单地克隆到交通要道上……”赵先生急着说。赵先生每天早上从滨江上四桥经过整个高架到石祥路上班,如果“单双号”限行,他不知道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陆先生也指出,要执行“单双号”限行,至少得等到地铁开通,公共交通更为方便的时候,他说很多上班族买车的主要目的不是享受生活,而是为了上下班代步,如果要限行,应该最大可能地保障他们上下班的便利。而何小姐则指出,如果要限行,养路费、税费、保险费等养车费用是否也应该减半征收?

  刘剑波 杨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