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企利润状况昭示传统汽车工业大国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22  盖世汽车网

  北美市场7月份销量数据刚刚公布——继续大幅度下滑13.2%,创下10年来的单月销量新低。通用销量下降26.1%,市场占有率下降7%;福特销量下降15%,克莱斯勒7月份汽车销量不到10万辆,同比下降28.8%!丰田汽车7月份销量也下降了12%之多。

  由于北美市场已经连续多月出现超过10%的下滑,各大北美研究机构已经调低全年销量,包括J.D.Power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北美全年销量将在1300万辆左右。

  另外,通用和福特第二财季均以巨额亏损报收,亏损额分别达到惊人的155亿美元和86.7亿美元。已经被私募基金控股的克莱斯勒于7月24日证实:08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达4.31亿美元。

  除北美三大外,其他车企虽然没有亏损,但是利润有所下滑。日产宣布,受日元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全球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2008财年第一季度(日系企业均为4月1日至6月30日)净利润大幅下跌42.8%。

  本田汽车08/09财年首季度营业额出现了下滑,但其利润却依然保持了与去年相当的水平。本田公司本财年首季度销售额同比下滑2.2%,从去年同期的271亿美元降至266亿美元。而其营业利润基本与去年持平,达20.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8.1%,达16.7亿美元。

  戴姆勒-奔驰宣布,今年第二季度税前利润出现下滑,为20.5亿欧元,而上年同期为21.3亿欧元。同时,戴姆勒也将全年赢利预测由此前的77亿欧元下调到70亿欧元。

  塔塔汽车近期公布,尽管销量强劲,但塔塔08-09财年第一季度(4月1日至6月30日)利润还是下滑了30%。

  而大众则发布了令人惊喜的数据:上半年全球共销售新车327万辆,同比增长5.8%;营业利润也再次大幅度增长,达到34亿欧元,同比增长21.8%。以上数字也使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市场份额从9.6%攀升至9.9%。

  瑞士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08第二季度净利润上升51%,达30.4亿克朗;其收入上涨14%,达238.9亿克朗。

  【分析点评】

  1、德国汽车专家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认为,西欧、北美、日本正在失去其传统的汽车消费大国地位,油价攀升、美国房地产及银行次贷危机、步履迟缓的经济增长还将在未来的18个月继续给这些老牌工业国造成重创。2008年,靠这三架马车驱动的汽车销售将首次缩减到不足60%的市场份额。不仅美国工厂难逃倒闭厄运,西欧汽车生产车间也将在未来几年内大举东迁。

  2、耗油量将成为成熟市场评定新车的主要标准。由于厂商开发“超级节能”的电动车,或者配备混合发动机的大车还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低油耗的低价车在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着很大空间。

  3、新兴市场是全球跨国车企的救星。专家估计,就全球市场来看,在亚洲和东欧的需求拉动作用下,汽车销量略有0.6%的提升,达到5900万辆。俄罗斯已经超越德国,成为欧洲最大市场。

  4、成本控制将继续成为各大车企保持利润的最佳手段之一。本田表示,其利润增长主要归功于公司乘用车全球销量的增长,成本控制及北美市场的出色表现。另外,提价也是方法之一:斯堪尼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eif stling称, 公司上半年净盈利的出色表现得益于车辆销量,维修服务的增加和车辆价格的提升。丰田也将在北美市场上的新车售价平均提高了181美元,以维持一定的利润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