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荣与梦想--W-car平台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3:49  新浪汽车

  2006年,当中国的城市街头出现越来越多的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的身影,它背后的研发团队——W-car整车平台渐渐“浮出水面”,多年的自主研发历程所包含的成就与艰辛、光荣与梦想,也因别克君越的成功而被历历呈现在世人面前。

  1997年,当上海通用汽车金桥项目工地打下第一根桩,也深深植下“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主力车型是为中国客户设计的”这样的承诺。然而,1997年的中国街头行驶的大多是外国汽车公司的进口轿车,车型或老旧,或水土不服。直到1998年12月17日,编号为“SGM—0001”的别克新世纪轿车的下线,宣告了第一辆国产中高档轿车问世,结束了进口中高档轿车一统中国市场的局面,并创下当年销售近2万台、当年投产即获赢利6亿元人民币的奇迹。

  虽然别克新世纪轿车只进行了小范围的内饰改型,属于初始化本土适应性改进,但它却意味着自主研发道路上迈出宝贵的第一步。

  2001年,中高档车市场群雄并起,窥觑已久的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对别克新世纪发起围攻。为了生产一款适合中国国情、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中高档轿车,上海通用汽车引进了北美先进的整车平台管理模式,2002年3月,W-car平台正式成立。同年12月26日,以中国优秀文化为底蕴,汇聚世界领先技术,专为中国市场悉心打造的别克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隆重面市,成为国产中高档轿车的市场领跑者。

  别克君威成功的背后,是W-Car平台的120名工程师长达41200个工作日的奋战。他们在并无太多外方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摸索完成了发动机、内饰和外饰三个项目组,包括动力总成、底盘、内饰、外饰等10个大项、38个子项的全新设计开发或改进调试,新开发零件达600余个,占所有零件的35%。别克君威不仅成为国内汽车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与国际接轨的一次重要尝试,作为在中国生产的别克,君威还首次在底特律通用汽车“文艺复兴”展厅展出,成为第一款运用全球资源为中国打造的车型而载入别克史册。

  在“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世界先进技术为中国人造别克”的理念下,别克君威获得了消费者的欢迎和市场的高度认同:2003年别克君威实现上市当年销售近9万台的出色成绩,“别克君威系列轿车开发项目”也获得了2004“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这一中国汽车工业科技的年度最高奖项。

  有了别克君威的成功经验,W-car团队对“什么样的车更符合中国客户的需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产品设计及工程能力的提高、研发人员的历练成长、供应商体系的健全发展,也都为W-car平台的“放手一搏”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就在别克君威高奏市场凯歌,独步中高档车市场之际,2003年下半年,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创新超越的W-car平台又为自己立下了更大的目标:代号为SGM18的新车开发正式立项。W-car平台立志要开发出一款真正立足中国本土市场的全新车型。

  汽车开发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包含了车身开发能力、内饰开发能力、底盘调校能力和发动机标定能力四大核心竞争力。即使有了君威 的经验,但对于一家没有参与过整车设计的汽车合资企业而言,SGM18研发任务之艰巨依然可想而知。但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准确的市场趋势预测和需求解读的能力,W-car平台第一次全面运用通用汽车GVDP全球整车开发流程,严格定义了整车开发过程中所有职能部门的任务、时间、责任和执行的方法;不仅通过流程确保了项目开发质量、进度和成本,更为此后的开发项目设立了规范的模板。

  历时3年多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一份令人瞩目的出色答卷。

  2006年2月22日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别克LaCROSSE君越激情突破、劈浪而出,尽显现代感、科技感和国际化力量。别克君越完全以中国客户的需求为导向,调集、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在整车外形、车身、内饰以及动力系统选择和匹配等方面进行全新开发,标志着上海通用在自主研发上的重大突破和崭新高度。

  凭借50余项超越同侪的产品突破,别克LaCROSSE君越自2006年3月上市以来迅速激升市场热度,已取得销售超过50000辆的佳绩,成为中高档市场众所瞩目的主力热销车型之一。别克LaCROSSE君越所搭载的ECOTEC?D-VVT 2.4升发动机以其高效动力的尖端科技获得“2006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今年6月,别克君越散件出口台湾实现了中高档轿车向海外市场的突破,不仅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主导研发、整合国际资源打造的中高档轿车有实力参与到海外市场的高层次竞争当中,更树立起“输出本土智慧和本土制造”的新标杆。

  从国产化消化吸收,到参与国际同步开发,再到自我搭建设计与资源平台主导开发,W-Car团队和上海通用走的是一条创新之路,突破之路,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面对日益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面对汽车产业的全球化竞争局面,形成与国际市场对话的研发能力,积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刻不容缓的重要使命。伴随着W-car平台在自主研发道路的不断努力与实践,上海通用汽车与泛亚将构筑起新的光荣与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