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卡业发展迅猛 外资"难以插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31  上海证券报

  昨日,上海证券报从德国重卡制造巨头曼公司获悉,尽管公司一直看好中国市场,也多次寻找合资伙伴,但由于双方意见不统一,始终无法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只能通过技术转让或向中国出口重卡等方式进行商业运作。

  近两年来,重卡一直是增长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来自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和2008年上半年,中国重卡销量分别为48.75万辆和38.72万辆,同比增长58.64%和51%。与轿车企业不同,中国重卡销量排名居前的均为自主品牌企业,第一阵营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中国重汽,年销量均超过5万辆;第二阵营有陕汽集团、北汽福田、北方奔驰、重庆红岩,年销量1万至5万辆;第三阵营有安徽华菱、江淮汽车、上海汇众等,年销量低于1万辆。在第一阵营中的中国重汽,今年上半年销售52517辆,同比增长49.62%。中国重汽集团总裁蔡东曾经为产能不足而抱怨:今年3月和4月,中国重汽分别获得订单3.2万辆和2.8万辆,但因产能限制,即使满负荷生产每月只能生产1.5万辆。

  但在销量居前的中国重卡企业中,没有一家有海外重卡巨头参股。这绝非海外重卡巨头不具备技术优势,也并非海外重卡巨头不关注中国市场。

  德国曼公司最近启动的长三角地区巡展,率旗下3款重量级车型亮相。其中TGX、TGS以及已经在中国市场热销的TGA技术均领先于中国斯泰尔平台生产的重卡。TGA技术比TGX和TGS落后10年,中国斯泰尔平台技术又比TGA落后10年。

  “在中国奔跑的50余万辆卡车,70%来源于斯泰尔技术。”曼恩商用车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市场主管姜一舟指出,“1983年, 我们和中国重汽合作,以转让技术许可协议方式,允许中国重汽生产斯泰尔平台的重卡。”曼恩商用车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是德国曼在中国的独资企业。

  但即使这样,德国曼由于没有在中国成立合资重卡企业,而只能以向中国出口重卡方式分得部分市场份额。曼恩公司相关人士指出,“我们屡次寻找中国合资伙伴,但双方难以达成一致。而中国的相关政策又使得我们无法在中国独资建厂。”

  另一家海外重卡巨头沃尔沃在中国的负责人指出:由于海外重卡车对于环保、技术、安全、载重上的严格要求,导致售价远远高于国产重卡,短期内中国对海外重卡的需求并不大,因此海外重卡云集于中国豪华重卡这一细分市场中。“在这种情况下,合资不如进口。我们曾经做过测算,合资后的产品比进口成本高12%,这表明合资条件不成熟。”(作者:吴琼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