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 高油价悄然改变国人汽车生活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0:31  新华网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目前新能源汽车中,节油效果明显,技术最成熟、市场化程度也最高,但在我国还刚刚起步,离市场化还有一定差距。据了解,奥运会后,将有一批国产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陆续投放市场。

  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油价上涨和CPI走高对国内汽车市场确实产生影响,但同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次契机,目前比亚迪正在不断加快新能源车的研发推广步伐。预计今年年底,比亚迪F3DM双模汽车将推向市场,2009年纯电动汽车也将面世 。比亚迪研制的双模汽车,有油电混合和电动两种驱动方式,也被称之为插电式汽车。电动模式充一次电可以行驶100公里。届时比亚迪将第一个实现双模汽车商业化的汽车企业。

  热买冷用将成发展趋势

  轿车进入家庭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表现,在高油价的情况下,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还会继续,但是汽车消费方式将有所改变。

  在西方许多发达国家,由于公交很发达,许多车主平时上下班并不开车,只是节假日开车出去。日本东京汽车保有量是北京的两倍,但上下班时间并不怎么堵车,反倒是下班后和节假日比较堵车。因为上下班都是乘公交车。

  随着油价高涨,一些国内有车族的用车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在北京,捧车族和拼车族眼下非常流行。所谓捧车族就是有车不开,上下班乘交通。拼车族就是搭伙乘车。尽量减少汽车的行驶里程,以节省燃油。还有一些汽车消费者准备购买省油的混合动力轿车或电动车。

  国内一些城市,最近自行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的销路走好。一些离单位不远的人开始改骑自行车上下班。

  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随着油价一路高涨,中国汽车消费模式很可能像西方一些国家那样,汽车照样买,但是尽量减少使用,出现热买冷用的趋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会议特别强调要抓好汽车节油,严格执行车辆淘汰制度,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国家正在对涉及车辆的购置税、消费税、燃油税、公路收费制度等进行研究并提出改革方案。 包括对新能源、新技术的支持,以及对高耗能产品加大税费等措施。通过不断完善有关政策,将有力促进环保节能汽车的普及和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