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发展小排量车 政策支持不能雷大雨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8:20  中国汽车报

  近日,本报接到热心读者来电,他们认为,在油价不断攀升、节能减排形势日益紧迫情况下,政府鼓励小排量车的政策到了该动真格之时。虽然有消息说即将出台的消费税调整措施将免去1升以下车型的消费税,但力度远远不够,在养路费、车船税、停车费等方面,都应该对小排量车实行优惠。节能减排,鼓励国民购买小排量车,一定要雷大雨也大。

  相关人士认为鼓励政策已错失出台最佳良机

  为何迟迟不见鼓励政策出台?记者向相关汽车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咨询,他遗憾地说,鼓励政策出台已错过最好时机。“几年前轿车刚进入家庭时,百姓手头并不宽裕,如果那时出台小排量车优惠政策,对于消费者购车将起到有效的引导作用。这几年,人们的积蓄增加,消费水平也在提高,购车时更倾向于10万元以上车型。加上我国传统观念一直对小型车的接受度不高,即使对于首次买车的用户来说,小排量车也有些‘难入法眼’。”

  此外,一辆价格4万~5万元的小排量汽车,即便在各项税费方面均有优惠,全部所省也不过八九千元钱。这对引导消费趋势能起多大作用,仍然是个疑问。目前,有关部门不是不想出台鼓励政策,而是担心政策出台后的效果。如果效果不明显,岂不尴尬。

  有无效果关键在力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对于节能减排形势日益严峻形势下,小排量车销量持续下滑的现状非常忧虑。他呼吁,有关部门要尽快加大力度,鼓励小排量车的消费。这不仅是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是为自主品牌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公安部与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段里仁认为,鼓励小排量车发展,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10年前,一般家庭还买不起轿车。那时,汽车象征着人的身份,所以不少人购车时力求买一辆大的、高档的汽车。现在,汽车进入普通家庭,许多工薪阶层也买得起车了。它所能体现的身份地位等附加特征也渐渐变淡。人们对于汽车的消费,渐渐回归功能层面。所以励小政策一定要加大力度,与人们观念的转变进行配合。”

  国内一些车企负责人也同意这种看法。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杨健说,2006年第一次调低小排量车消费税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是这一政策的导向性不够显著,小排量车和其他车型之间的税费差别太小。他认为,最能够引导消费倾向、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措施是出台燃油税。只有实行燃油税了,小排量车的优势才能凸显。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说:“对于小排量车,不仅要在生产环节给予优惠,消费环节也要有相应优惠措施。中国人讲面子、好大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排量1.0升和2.5升的车辆在税费方面花费相当,难怪很多人更愿意买后者。只有使小排量车的使用成本明显降低,让用户得到实惠,小排量车的发展才能出现转机。”他认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减免小排量车型的各项税费。

  发展小排量车需要多方努力

  节能减排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多头并进、多方行动更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部门要带头支持小排量车消费,一定要将小排量车纳入政府采购名单。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他国做法。韩国政府7月6日决定对公共机构车辆施行“单双号”限行措施。韩国总理韩升洙说,油价高涨,政府理应以身作则率先当模范。他还表示,以后政府公用车辆将慢慢裁减30%,并计划将公务用车的一半更换为小型车或节能车。

  同时,小排车生产企业也要在产品上多下功夫。要注重提升其技术含量,努力把小排量车做成精品。这样,小排量车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相关管理部门人士的担心、院士的忧虑和企业人士的期望都有一个目标指向:让小排量车真正得到大发展,成为汽车产品消费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各方各面共同努力,但目前,最急迫的一步就是,励小政策要尽快出台,要有力度,并落到实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