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万元的代步之选 威志、金刚和旗云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万元这个价格很微妙,它仿佛是一道坎,高于这个价位的将是合资车为主的领域,而低于这个价位的则是自主车的天下。今天我们挑选的三位主角主流车型都低于6万元,它们分别是三厢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1.5L、金刚1.5L和刚刚上市不久的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1.5L。它们都属于这个价位下值得推荐的车型,那么那款更值得我们选择呢?

威志

威志

  外观:威志明显占优,而旗云则稍处劣势

  这个价位的车型不同于入门级的微型车,它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综合性能,购车者对于它们的舒适性、动力性甚至操控性都会有一定的需求。不同的开发平台对于车子这方面的影响非常大,老款车在这方面存在比较明显的问题。旗云是在过去风云(参数配置 图库)的基础上改款而来的,而风云则是仿造西亚特图雷多的产物,它的款型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从当时图雷多的定位来说,应该属于标准的A级车,而如今旗云不得不参与A0级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款式太老。与两个对手相比,旗云在尺寸和车内空间方面,没有明显的优势。相反它在车身刚度、悬挂调校以及底盘舒适性等方面,都要逊于两个款式较新的对手。

  威志与金刚可以说都是基于丰田NBC平台下开发的车型,所不同的是威志的平台属于技术引进,而金刚则属于模仿。从这个角度看,威志又要优于金刚,这一点从驾驶体验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威志的整体性都要强于两个对手,悬挂拥有相当不错的舒适性,车身刚度也更强,舒适度非常接近其同平台的合资产品——老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事实上威志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老款威驰的一汽版,由于天津一汽与一汽丰田之间长远的合作关系,它的身上体现了更多的丰田血统,这一点是两个靠模仿开发车型的对手所不能比的。

奇瑞旗云

奇瑞旗云

  动力:旗云数据最佳,威志综合表现最好

  新推出的旗云1.5L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动力数据非常可观,它的最大功率达到80千瓦,优于威志和金刚。不过从实际驾驶的感受来看,威志的动力感和响应性都要优于旗云。这一点又与丰田分不开。旗云的发动机是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在原有480发动机基础上改的,这款发动机的技术源自一条福特淘汰的发动机生产线。由于之前的底子较薄,虽然这款发动机调校出了可观的数据,但很难将其在实际驾驶中体现出来。

  威志的发动机是丰田的5A+,它的技术平台源自丰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升级。由于之前的5A发动机就是采用双顶凸轮轴设计,结构本来就具备一定的先进性。天津一汽在这款发动机上增加了单缸独立点火、电子节气阀等高级别发动机才会采用的技术,功率由之前的68千瓦提升到75千瓦,虽然数据上逊于旗云,但由于深厚的基础和源自丰田的技术功底,使得它的实际表现最为出色。金刚的发动机是吉利仿造5A开发479,不仅技术停留在5A的层面,而且综合匹配和调校还要逊色于原装的5A,因此在动力环节垫底很正常。

吉利金刚

吉利金刚

  工艺设计:威志优势明显,金刚稍逊一筹

  威志是天津一汽非常重视的一款产品,由于有之前造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和威乐(参数配置 图库)等原汁原味NBC小车的经验,又有一汽和丰田设计功底做后盾,因此在整车开发时基本上已经向合资产品看齐。三款车中威志无论是车身工艺还是内饰工艺,都是最出色的。另外威志在许多人性化设计方面非常突出,例如像四门一键式电窗、泊车自动关窗等功能,也是两个自主对手所不具备的。

  旗云在奇瑞的改进之下,工艺较过去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因此它的总体工艺表现也很不错。但无奈款型太老,因此在坐姿和人性化细节等方面,则是无法改变的。相对而言金刚的工艺就明显逊色了,虽然它较之前老式的吉利产品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两个对手相比仍然处于下风。

  购买建议:同为豪华型的情况下,旗云与威志的价格一样,金刚则还要更贵一些。从以上的分析,总体来看,威志的购买价值最大,它的血统更纯,综合性能和工艺也更优秀。旗云也不错,但必须忍受款型老带来的种种麻烦。金刚相对来说性价比相对要弱一些,购买价值不如两个对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