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一汽竞合难题:奔腾马6平台共享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奔腾轿车的热销给马自达汽车公司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难题:它分流了马自达6轿车的零部件供应。但为了支持一汽发展自主品牌,同时加强与一汽的合作关系,马自达公司选择了优先保证奔腾的零部件供应。

  奔腾是一汽轿车有限公司(000800.SZ以下简称“一汽轿车”)红旗品牌的一个子品牌,但它的风头和市场表现已经远远超过了低迷的红旗品牌,并因此得到了一汽集团的高度重视。奔腾源自马自达6的平台,按照一汽轿车的说法是“在马自达6的平台上进行了适应性开发”。它与马自达6共线生产,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重要零部件共用。

  “抢”零件?

  汽车行业内流传的一种说法称,马自达有意控制奔腾的零部件供应,以减小对马自达6的影响,同时,通过对奔腾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与一汽的合作关系。而一汽轿车的做法则是将原本用于马自达6的零部件用于装配奔腾。

  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江湖传言不可全信,马自达与一汽的合作还是很有感觉的。”他说,马自达尽全力保证了奔腾今年的零部件供应,反而是马自达6零部件供应不上。至于一汽轿车将马自达6零部件拆下来用来装配奔腾的说法,于洪江表示,这是不可信的。因为零部件是成组供货的,拆掉其中一些零部件,其他的就会作废。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马自达作为技术支持方并不参与一汽轿车的经营管理。因此,一汽轿车对奔腾与马自达6的零部件调配有主动权。

  奔腾与马自达6共线生产,一些关键零部件共用。随着奔腾销量持续上升,它与马自达6争夺零部件资源的矛盾开始凸现。奔腾于2006年8月上市,2007年年初时,每个月销量大约为1000辆左右,到年底时,逐渐增加至4000辆左右。2008年1月还突破了5000辆。2007年,奔腾共销售23279辆,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

  天相投资顾问王明存说,两个品牌的车型销量同时大幅增长,短期内可能引起零部件供应不足。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上半年,马自达6平均月销量达到5770辆,上半年总销量同比增长46%;奔腾月均销量达到3800辆,上半年总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75%。

  马自达6与奔腾的零部件供应矛盾短期内也许不会解决。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奔腾将形成一系列车型,2008年四季度将上市的B50仍然基于马自达6平台,也将采用马自达6的2.0L发动机。2009年推出的B30以及SUV车型预计也将基于马自达6平台。要保证持续稳定的供应,日本马自达就必须提供更多的核心零部件,同时,一汽轿车也要扩大向中国国内供应商的采购。

  渗透

  奔腾与马自达6并非直接竞争车型。于洪江说,一汽马自达进行用户调查后发现,马自达6的竞争对手里,前12名都没有奔腾。这两款车造型风格差异比较大,价格也有差异,总体而言,马自达6与奔腾不在一个细分市场上。

  不过,在不断增加的销售压力下,马自达6的价格不断下降,低端车型的市场定位也开始向A级车市场转移,即所谓的“守B攻A”:守住B级车市场,同时开拓A级车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