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速货车排放标准将升级 成本障碍难以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8:35  商用汽车新闻

  (余梦洁)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从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燕军处了解到,低速货车排放升级的相关文件正在起草中。而7 月1 日,3.5吨以上载货车的国Ⅲ排放标准已经全面实施。虽然低速货车排放新政策出台的时机尚不明确,但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低速货车升级已是必然趋势,那么低速货车是否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2万元的车涨几千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葛蕴珊教授指出,低速货车排放水平升级的技术难度不大,主要问题在于目前我国低速货车生产企业整体实力薄弱,应对排放升级所导致产品成本上涨问题的能力有限。而低速货车的购买者绝大多数是农民,他们对价格非常敏感,特别是在油价上涨以后,农民在购车时更是精打细算,这就使得企业被迫压缩成本来获得市场。

  对此,低速货车生产企业表示赞同。山东黑豹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部科长于晓军表示:“由于低速货车发动机上的很多部件都依赖进口,若排放标准再次升级,产品成本上涨不可避免。”北汽福田技术部工程师赵盟认为:“产品实行国Ⅲ标准后,成本上涨幅度将很大。低速货车售价也就是2 万多元,排放升级将使成本上涨几千元。虽然绝对值不高,但这占了售价的近20%。”

  明年车辆可达国Ⅲ排放

  面对这种情况,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我们目前生产的低速货车已经达到国Ⅱ排放要求。对于(产品的)排放我们进行了整体考虑,所以低速货车的排放升级并不成问题。目前,我们正在着手进行低速货车升级为国Ⅲ的准备工作,明年我们的产品将可以达到国Ⅲ排放要求。”于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表示。不过他也有自己的担忧:“低速货车企业在掌握电控技术方面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完全委托国外公司进行研发,例如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国外的技术较先进,但是价格太高;第二,合作研发,这是企业获得电控技术的主要途径;第三,完全自主研发,好处是费用较低,但是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是比较落后。”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并没有着手准备车辆的排放升级。北汽福田技术部门的一位工程师透露:“福田的低速货车已经全部达到国Ⅱ排放要求,量产车都在厂内做发动机的标定试验,新开发的车型和使用新发动机的车也都会按照国家要求在指定部门做排放检测,不过我们目前没有就排放升级方面进行研究。”

  低速货车需要政策扶持

  成本上涨和主流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让低速货车企业如芒在背。在企业自身消化成本的同时,更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进行适当扶持。

  国家农机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光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约低速货车行业的因素有如下几点:首先,低速货车排放标准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不力,难以形成持续的消费热点;第二,农民收入水平增长缓慢、购买力低下;第三,低速货车的使用环境进一步趋严,尤其是运营费用上涨和行驶中的限制通行措施较多。低速货车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需要政府扶持、政策倾斜,这样才能使企业生产更多符合国家要求的产品,才能使农民买得起、用得顺,才能让低速货车更好地服务于‘三农’。”很多低速货车企业对此观点也表示赞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