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时代 公路客运业恐将遭受致命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29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马鑫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6 月20 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 元。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背景下,国内油价终于顶不住压力应声上涨——对于一肚子苦水的石油企业来说也许会好过一些;不过,对于同样一肚子苦水的公路客运企业而言,这次汽、柴油提价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各个省份油价上涨的幅度虽不尽相同,但《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采访的大部分公路客运企业都明确表示,油价上涨将对全年的利润产生巨大影响;几乎所有的被访企业都认为,单纯依靠企业力量肯定无法应对本次油价上涨;更有甚者认为,这将影响我国公路客运行业未来的发展以及客车制造企业的前景……

  油价再次上涨,对各地公路客运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公路客运企业有什么高招来应对?在高油价时代,客运企业的生存现状又如何?

  客运行业或将严重萎缩

  “此次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相当大,可以这样说,公路客运行业将面临严重的萎缩,甚至客车制造企业也将面临某种危机。” 河北高客石家庄分公司副总经理牛振河说,“这不是危言耸听,在此次涨价之前,

  燃油成本占到运营成本的34.7%。油价上涨之后,这个比例变成了38.5%,上涨了3.8 个百分点。”

  令牛振河郁闷的是,目前几乎没有什么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本想向上级申请新增燃油附加费(向乘客收取),但是主管部门不同意新增收费项目;随后我们又想申请燃油补贴,也被主管部门否决;申请减免客运附加费,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现在惟一可行的就是在2006 年制定的票价基础上进行最高幅度为20% 的上浮。”

  “我们企业的路线均为全程高速,运营车型比较大,路程较长,油耗也相对较高,因此油价上涨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影响最大。”牛振河坦言。不过令牛振河困惑的是:“为什么农村客运、铁路客运都有补助,我们却没有任何补助?补助偏向如此明显,最终可能导致客运企业大面积亏损,人员大批下岗,造成社会不稳定。同时,客运行业整体萎缩,也将影响客车制造企业的利润。我想向国家相关部门呼吁,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农村客运,政府部门应该一视同仁,彼此公平竞争,否则客运行业危矣!”

  大连:等待政府补贴

  “现在是非常困难的时期,油价上涨,客票价格却没有任何提高。”大连庄大汽车快速客运有限公司经理傅广胜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权力调整客票价格。在这样的条件下,车辆一个往返要增加100 元的油料成本,初步测算,车队的所有车辆一个月将多花费4 万元的油料成本。”

  不过傅广胜还算比较乐观:“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去年油价上涨,我们同样遇到类似的问题。当时,直到我们企业亏损一个半月之后,政府才出台相应的补贴措施。”

  据了解,在油价上涨后,大连市公交车、出租车都获得了补贴,而对于客运企业,大连市政府至今还没有出台具体方案。傅广胜很理解政府的苦衷:“毕竟作出决策需要时间,不可能今天油价上涨,明天补贴方案就出台。我估计一个月之后政府可能出台实施细则。”

  去年几次油价上调,让傅广胜也“积累”了经验,按他的话说,现在虽然亏损,企业还是能挺过困难时期的,等到政府相关政策出台,一切都会好起来。

  张家港:无补贴 另寻出路

  “张家港的柴油价格从每升5.12 元涨到现在的6.06 元,涨了0.94 元,对于企业而言压力非常大。”张家港市苏汽长途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雪峰告诉记者,“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公车公营的122辆客车,每年要多支出成本380 万元,承包车辆约80 多辆,一年要多支出320 万元。两部分相加,公司每年将多支出690 万~ 700 万元。”

  巨大的油料支出,使汪雪峰感到焦头烂额:“如此下去,可以断言,

  我们基本不可能完成年初董事会下达的经营指标。”

  “我们的应对方案只有两个:第一,等待物价部门上调客票价格;第二,调动驾驶员节油的积极性。不过,每升涨0.94 元的幅度,远不是依靠驾驶员省油就能节省下来的,所以只能等待调价。”

  然而,由于客运市场不规范,客票价格上调很可能也起不到减轻企业经营压力的作用。“作为规范的公路客运企业,我们的班线车辆都是点对点的,从不在道路上随意揽客,发车时间、行驶时间以及车上服务都有比较严格的制度;而‘路边客运’则是在路边随意招揽客人,根本

  没有固定发车时间,他们的票价现在就比我们便宜将近1/4,如果经物价部门批准我们再次涨价,我们的竞争力就更弱了。”

  按照目前的态势,汪雪峰认为今年盈利基本没有指望,能够做的就是从内部挖潜,动员司机多节油。“即使再艰难,我们也不会停开或者减少班次。”

  重庆:车票开始涨价

  “油价上涨之后,初步测算,从现在到年底,我们的成本将增加20 万~30 万元。还好,重庆市对客运有补贴。”重庆渝万快速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伦模比较庆幸,“具体措施就是昨天(6 月24 日)起车票价格上调,平均涨了7~8 元。”

  票价上涨能够抵消油价上涨增加的一部分成本,不过胡伦模还有一招:“我们已经把公司所有的车辆都安装上燃油记录仪,通过技术手段实时监测车辆的油耗情况、加油状况等。对于油耗过高的车辆我们将进

  行调查,查明到底是驾驶员的原因还是车辆本身原因。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带来一定的节油效果。”目前,渝万快运已经完成了设备的调试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