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车市展望:多重因素左右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7:33  大河网

  年初专家预测,今年汽车业仍有20%左右的增速、车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然而车市上半年的表现,却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实现这一预期目标的可能性。也正是由于上半年的不理想表现,下半年更显得至关重要。然而,油价是否会继续上涨、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松动、CPI能否回落到理想状态、原材料还会有多大涨幅……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  (记者解元利)

  几大因素左右车市

  宏观经济环境

  为了遏制国内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今年国家施行了紧缩的货币政策,紧缩货币政策部分拉低了经济的增长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车市自然不例外,而且受的影响比较大。经济增速放缓,股市楼市低迷,使得不少打算购车的消费者延缓了购车计划。因此,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将会如何左右车市,就自然成为人们分析影响下半年车市因素的重要焦点之一。

  “宏观经济层面的一些因素不好把握。比如说宏观调控何时会有所减弱,物价涨势何时能够回落到理想状态,股市何时能够摆脱低迷局面等,都不好说。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宏观经济的变化已直接在汽车消费市场有所体现。”河南豫港汽车公司总经理董兵伟认为。“股市能否回升尚不确定,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钢材价格可能依然保持高位平稳态势等使得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压力仍会较大。”北京现代裕华金阳光公司总经理张光勇说。

  油价上涨的预期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进入史无前例的快速上涨期,在年初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之后,一路持续走高,6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攀升至每桶143.67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在这样的国际产业背景中,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仍未解决,供求矛盾突出,这使得国内油价很可能会进一步飙升。

  “从国际期货市场上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形势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势在必行。”河南广发汽车公司总经理张春峰表示,轿车使用成本越来越大,这将有利于促进小型轿车的销量增长,抑制大排量轿车、油耗较高的轿车和大排量SUV健旺的销量增长势头。裕华铃木公司总经理刘裕则认为,受油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加等影响,人们生活成本增加,中国车市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部分消费者延缓或者放弃购车计划,2008年下半年将更加关注节油性突出的车型。

  政府财政预算减少

  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时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其中要严格控制公车购置。

  “这个影响会在下半年的车市中显现出来,尤其是国产中高级车型和高档车型市场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北京现代裕华金阳光公司总经理张光勇认为,目前,国家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都集中于救灾当中,很多企业的部分流动资金用于赈灾,购买公(商)务车的计划也要延后。中高级车生产企业将由此失掉公车采购的大蛋糕,加上地震灾区市场份额的损失,下半年汽车市场因此受到的影响将会显现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