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锂电池量产成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8:43  中国汽车报

  相关新闻:车用大容量锂电池研发生产大赛鸣枪开锣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在7月3日突破每桶145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而在此周,欧佩克周平均油价也再创新高。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油价高涨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深深刺痛着汽车制造商。在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减产大型皮卡、SUV,增产节能环保的小型车或混型车。然而,在改变现有产品结构的同时,汽车制造商早已“心知肚明”:一定要未雨绸缪,掌握可替代能源汽车技术。

  “电池是核心问题。”通用汽车研发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总监马克?维布拉克曾表示。对已具备一定市场化成功经验的混合动力汽车而言,电池技术成为决定该车未来命运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包括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在内的混合动力汽车都使用镍氢电池。而这种电池技术本身有一定局限性。除去价格因素外,一方面,受材料决定存储电量大小的限制,镍氢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它也不能外插式充电。

  锂电池则具有电压高、充放电寿命长、快速充电、自放电率低、工作温度范围宽等优点,已成为绝大多数汽车和零部件企业的首选和主攻方向。资料显示,相比于镍氢电池,混合电动汽车采用锂电池可使得电池组的重量下降40%~50%,体积减少20%~30%,能源效率也有一定程度提高。乐观的预测称,在不久的将来、车用锂电池的成本将下降到镍氢电池的2/3。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