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市苏晖:今年汽车销量难达一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1:35  新浪汽车

    作为亚市总经理,苏晖见证了中国轿车市场从开始萌芽,到繁荣至今的历史。在1994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发展。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简称亚市)应运而生,成为中国第一家有形汽车交易市场。消费者的期待,政策的引导,让汽车市场陷入狂热。恰逢时运的亚市一时繁盛,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进入21世纪,伴随着中国入世的钟声,中国汽车市场也产生了急剧的变化。2003年的井喷,2004年的下跌,新式的4S店模式的蓬勃生长,中国消费者购买心理、习惯、选择的变化,都在短短数年间一一发生。为适应形势,亚市也做过改变,包括离开曾经的光荣之地,另觅新家。

 

时至今日,已更名的新亚市还依然存在,不过已和当初的亚市有很大不同。其竞争对手4S店模式,也因为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不适应,面临着一场即将到来的巨变。

 

上述文字,不过短短三段四百余字,但已能让读者略微领略中国汽车市场的风云变迁、波谲云诡。苏晖的口述更可以带给我们中国汽车市场从九十年代后期行至今日的一个片段,让我们从第一线的视角,更加了解这段历史。同时,苏晖也试图用往日的经验,来分析现在中国汽车业的状况。让我们洗耳倾听,下面便是访谈实录:

 

口述历史:苏晖

 

  地点:北京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

 

  时间:79日下午

 

  采访人:梁蒙

 

   轿车开始进入家庭促成了亚市的出现

  新浪汽车:亚运村车市发展到现在,经历了哪些阶段?亚运村车市从批条开始。

  苏晖:因为中国的汽车毕竟快有60年的历史了,1993年文体界就开始考虑买私人轿车,那时候开始有呼声,应该私人允许买汽车。最早进来叫126P,就是小甲壳虫,比现在的小奥拓还要小一号,那时候才开始私人想拥有汽车的概念。

  到了1994年,呼吁拥有私人车的人就多了,这时候车的销售形势还仍然无形市场,要到物资局,凭物资计划供应批条批上买一个212,买一个桑塔纳,那是非常难的,批条子、托关系都买不到,这时私人购车的消费需求已经有舆论了。当时的计划委员会,相当于今天的发改委提出来北京要建十大市场,叫生产资料市场,比如粮食市场、钢材市场、建材市场等等,其中有一个汽车市场。当时我在北辰集团,北辰集团有几家系统,其中有一家贸易系统,我就在里面工作。我们就跟市计划委员会、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物资局几家单位联合筹备。

  我们筹备的这个汽车交易市场是以什么为原型呢?那是1994年,私人买车开始非常活跃了。除了将汽车卖给企事业单位的机电公司外,社会上出现了一批经营汽车的个体商户,每隔三个月,他们就在农展馆开汽车展销会。最后,他们由农展馆搬到亚市。

  新浪汽车:他们也是靠批条子拿车吗?

  苏晖:是批条子。到了1994年,厂家的生产规模,像桑塔纳、捷达、富康、北京212已经量比较大了,完全靠物资公司来销售已经不行了。而私人拥有轿车的舆论也开始强烈起来,这时才开始私人购车。但是那时买一辆车很复杂,你得拿单子到物资仓库提车去,赶上哪台车就是哪台车,不能选择。而我们搞得叫有形市场,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还可以简单发动试试。

  当时,任何人都可以去工商部门注册一个执照,叫“汽车销售(含小轿车)”,就可以买上述那这几部车。国家工商局和当时商务部规定,没有小轿车经营权一律不准卖,可以卖130这些卡车、货车,不准卖面包车,不准卖轿车。这是历史的演变。

  当时的注册资金大概是最低50万。你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有营业厅,有车源,50万注册资金,有营销人员就可以了。

  新浪汽车:您认为1995年亚运村开业有着怎样的意义?

  苏晖:我们最重要的两个意义,一个意义,我们历史性地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快速,连我们都想象不到。

  第二,我们见证了轿车、汽车进入家庭整个历程。汽车市场从1994年开始筹建,1993年第一辆轿车进入家庭。当时的第一辆私人轿车不是在广东,而是北京的一位艺术界人士购买的一台菲亚特126P。

  我们决定亚市只卖轿车,不卖客车、货车。其实这个决策也是冒了很大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