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什么样的轿车进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7:24  解放日报

  党中央最近提出,“十五”期间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各地汽车制造厂家为捷足先登抢占这块市场,风起云涌般推出了各种经济型轿车。于是,上呼下应、八面来风,形成了汽车生产领域一股遍及全国的“家庭轿车热”。

  正是此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新生儿”--10万元左右“赛欧”轿车驶进了10月24日开幕的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赛欧”为何恰在此时出台?难道是为这股“家轿热”添火加温、推波助澜,或者是急不可待想赶上这股潮流?对中国汽车业巨子--上海通用,如果光作这样的揣测,就不免显得肤浅了。

  那么,还会有什么更深的含意?

  在上海通用总经理办公室里,总经理陈虹面对记者的提问,并不急于回答。他忙着翻出一大叠材料给记者看--有中共中央对制定“十五”计划的建议,有国家计委主任和国家机械局领导的最新讲话,材料上凡涉及汽车的内容都用颜色笔勾过,显得很醒目。

  他对记者说,中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十五”行业规划中提出要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汽车普及率,这表明中国的汽车市场必将大大扩容。无论对汽车行业还是消费者,这些都是福音,是利好消息。现在学习、领会了中央精神,可以使我们对两个问题统一了认识:一是发展问题,发展是硬道理,汽车工业、汽车市场必须发展,限制对谁都没有好处;一是市场问题,汽车业必须建立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打破部门、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全国去年共生产185万辆汽车,只相当于国际上一个中型厂的水平,但却有100多家厂在生产。为什么这个局面一直不能改变,就是因为市场机制没有起到基础性作用。市场不统一,竞争不公平,消费环境差,就不可能形成较大的市场规模,汽车业的散乱状态也就改变不了,汽车价格也难以降下来。

  陈虹这番话看似绕了一个圈子,其实一点不偏正题。因为他想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就无法真正让轿车进入家庭。

  “赛欧”登台亮相,对其它家庭轿车无疑构成了压力。但“赛欧”登台并非为了“技压群芳”,在车坛称霸,而是想回答一个急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当“轿车进入家庭”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时,汽车厂商究竟拿什么样的轿车进入家庭,真正满足百姓的需求?

  陈虹就从一个简单的事说起。上海通用将“赛欧”称为“紧凑型轿车”,而不用“经济型轿车”这个时髦的称呼,这自有他们的道理。陈虹说,我们不用“经济型”这3个字,一是因为在国际上没有这种提法,便于与国际接轨;二是用“经济型”来概括家庭轿车的特征,也并不确切,因为价格固然是家庭轿车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还不能说是唯一重要因素。如果片面强调价格低廉,忽视家庭轿车的性能,将是对尚未成熟的家庭轿车消费的一种误导。

  陈虹说,现在市场上有两种车,一种是低价位的车,但性能和技术含量比较差;另一种车各方面性能都较好,但价格比较昂贵。作为家庭轿车,这两种车都有欠缺的地方。上海通用希望能创造中国家庭轿车的新理念、新标准,简单的表述就是“紧凑型轿车”。他进一步解释说,这种家庭轿车应该是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转向灵活、使用费用低。一方面价格要让普通百姓能承受,一方面各种性能都要上档次,能与国际接轨。因此这是一个价格性能比的概念,而不是单单以价格论长短。

  自然,一个企业的理念最终还要体现在产品上。陈虹说,他们推出的“赛欧”,就是力图朝家庭轿车的新标准方面努力。“赛欧”基本型的价格只有10万元左右,应当说是低价位的;但同时又像别克车一样具有科技含量高、装备先进、安全舒适等特征。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说,“赛欧”的安全性一点不比别克车差,它的标准配置就包括前排司机和乘客双安全气囊、四轮ABS防抱死刹车系统,还有设计完善的前后碰撞吸能区,发生严重碰撞时能够最大限度吸收外部冲击能量,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在舒适性方面,“赛欧”可选配液压助力转向器,使驾驶方向回转自如;底盘悬架为配合中国路况专门调校,能够适应从高速公路到崎岖山路等各种路面情况;特别加强的冷暖空调、可选装的中央集控门锁和电动车窗,更让驾乘“赛欧”成为一种享受。而且,“赛欧”的动力总成采用电子控制多点燃油顺序喷射系统,配有五档手动变速箱或可选装四档自动变速箱;排放系统采用三元催化转化器,排放达到欧洲2号标准,再加上无铅燃油系统,完全可跟上全球时尚的绿色环保潮流。

  陈虹终于将推出“赛欧”的深意全盘托出。他说,中国老百姓需要拥有的是真正高品质、新标准的家庭轿车,这种高品质、新标准体现在经济的价格、完善的安全配置、卓越的性能和舒适的驾乘感受上。而这正是我们希望努力达到的目标。(2002年1月30日 解放日报 徐茂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