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垄断格局终将被打破 中级轿车呼唤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7:43  东方今报

  “人生没有意外!”当电影《功夫熊猫》中高深莫测的龟大仙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个人生哲理时,中国中级轿车市场似乎也正印证着龟大仙那句看似宿命的偈语:一切早已注定。近日,随着荣威550等车型的登场,再加上几个月后将要上市的奇瑞A3等,中国中级轿车市场被合资品牌垄断的格局已经注定要被打破。

  超规格出击的中国式招数

  随着荣威550、奇瑞A3的接踵而至,原来由外资品牌占据的中级轿车市场被自主品牌的紧凑型高端化走势所冲击。自主品牌厚积薄发,在中级轿车市场以超越规格的方式出招,既是中国功夫“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兵法,又是中华文化在产品与营销上的演绎。

  上汽荣威550的车身尺寸已经超出了一般的中级轿车,其轴距甚至达到了2705mm,俨然一款标准的中高级车。全数字化的设计,主攻购买力最强的70年代消费群体。奇瑞将于下半年重磅推出的第三代高性能宽体动感轿车A3,作为奇瑞第二款“全球车”,搭载的ACTECO发动机性能之佳,也让奇瑞在中级轿车的雄心一再积淀。自主品牌能否得到中级轿车市场的“龙之卷轴”,像电影中那只熊猫一样修成正果,不仅要看天分,更要历经市场残酷的磨炼。

  性价比优势仍是绝招

  随着人们对中级轿车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先进设计理念、生产工艺和高科技配置也被加入其中。新近上市的荣威550、即将上市的奇瑞A3,其技术与配置丝毫不逊色于合资品牌中的高档车。而最强大的“非秘密武器”,则是自主品牌惯用且屡试不爽的性价比优势。

  尽管目前与新凯越、卡罗拉、明锐等合资“太郎”相比起来,这些中国自主品牌的“熊猫”还有着明显的不足,但博大精深的中国功夫文化,加上国人聪颖灵活的民族智慧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在中级轿车市场掌握一定的话语权并不是难事。

  制胜的“秘籍”是信念

  与争当“功夫熊猫”的自主品牌新势力相比,合资品牌就像电影中学得绝世武功的“太郎”一样凶猛、可怕。深厚的内功底子、精湛的武术技巧、凌厉的攻击招式,都对中国“熊猫”稚嫩的功夫形成强大的压力。当“熊猫”还没有得到中级轿车市场的制胜法宝——“龙之卷轴”之前,合资品牌的杀伤力不可小觑,并值得“熊猫”学习、揣摩和消化、吸收。

  中国功夫讲究出奇制胜。在电影中,被高度神秘化的“秘籍”竟然是一张“无字天书”。虽然自主中级轿车品牌目前尚无法知道命运所在,但只要坚持理想,不懈追求,就像电影的主角熊猫阿宝一样,一旦量变引发质变,必然能够势如破竹,破强敌于弹指间。

  当机会来临,自主品牌不会蛰伏,潜藏在骨子里的那股生命力和战斗力,迟早会战胜艰难险阻,获取自己的胜利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