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骏马有如此万里可奔腾--试驾宝马530L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25  深圳特区报

  “坐奔驰,开宝马”是多年前人们对豪车的初级认识,而今的宝马仍然占据着豪华车市场举足轻重的位置。经过多年的发展,宝马风格更加犀利张扬,宝马5系也是这张扬的一分子。

  目前国产的宝马5系属于第五代车型,宝马对它进行了加长、加配置的大型手术,于2006年10月推出5系长轴距版。这是宝马5系历史上首次推出原厂加长版,也是宝马历史上第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至今,这款530Li加长版依然为中国独有。

  很快,这款适合中国水土的车型,成为了宝马同级市场中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之一。虽然宝马“激进、潇洒、纯粹”的固有形象,在这款车上有所冲淡,反而更讲求“平衡”驾驶与乘坐者的利益。它是宝马精神的妥协还是顺应市场的精明,还是留待读者自己判断吧。

宝马530Li
宝马530Li

宝马530Li
宝马530Li前大灯

  鹰隼之势——外观

  宝马新5系具有鹰隼眼般的车灯、引擎罩凸起的鼻梁、升高的侧腰线以及更加棱角分明的整体动感的造型。它继承了一种传统,在相对静止中也必须要有运动感风格。

  这代5系的设计可以说是突破了中型豪华轿车的固有风格,虽然在2003年首次亮相时由于太过前卫而引来不少争议,但时隔整整5年后再看,其车身轮廓、大灯造型甚至成了不少车厂模仿的对象。

  这次改款首改了前保险杠,新增了一条镀铬装饰条前后灯的形状没变,但内部科技含量增加了,增加了LED(发光二极管)的使用。虽然很多车(包括一些经济型车)都用上了LED,但宝马所用的LED不但有点状灯泡,还有条状的灯管,亮度高,有科技感。新的前大灯不但具有转弯随动技术,还提供多种照明模式,十辐式轮圈,露出跑味。

  我行我素——内饰

  车厢变化同样很小,仅有中控台上的个别按钮有了一些改动。中控台采用对称式造型,横向布置的仪表台缺少了对驾驶者的包围感,加上i-Drive系统的应用使得中控台按钮数量大幅度减少。

  内饰大部分仍然保留了原来的风格,以往一键式的操作亦没有改变,虽然许多消费者和业内人士都认为该系统操作起来颇为复杂,但是它仍然是延续。

  当然,宝马重心从来就不会在内饰上,内饰的精致程度在同级别车中属于中下,这就是人们认识的宝马“我行我素”。

  骏马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动力操控

  谈到操控,这就是宝马的“杀手锏”。动力上,镁铝合金直6发动机一直是宝马最经典的机器,也是全世界最出色的自然吸气发动机。258bhp的最大马力,能毫不迟疑就达到230km/h以上的极高速,而且扭力在2500rpm就能全力发放,30.6kgm的韧力能一直持续到4000rpm,特别适合市区行车,为降低发动机负荷,水泵也采用全电子化运转,不和发动机联动,一方面能提升发动机响应速度,也降低了油耗。

  正如坚守50/50的车身配重一样,富有质感的操控,开起来就一定能感觉到一份“原始”的人车沟通感。例如电子变速手柄,如果你以为这个纯电子设备用起来就像游戏机手柄,那就大错特错了,每推动一下,传递到手掌上的是一份实在的机械连接感,虽然这是模拟出来的手感。

  还有电子油门,感觉就和拉线式一样直接,拐起弯来依然是毫不含糊的,粗暴一点入弯对530Li来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它的入弯能力很强,很少发生推头;真正能让它出现状况的是在弯中加油,在过弯过程中的任何时刻,只要向油门施压,马上就能感觉到动力从后轮涌出、后轮积极地加入到过弯过程之中,令车子的过弯动态更加活跃、积极。这种强烈的后驱车特性,要求有反应极佳的引擎,以及承受能力很强的车架,能够做到的车厂很少。

  底盘的直接,应该是开过宝马的人都能感受到的最大特色。这就是宝马特色的:悬挂路感很清晰,车身却十分安稳。这样的底盘让人直接地感受到扎实和稳定感,但是稍嫌舒适性不够,因为怎样的路面,它都直接传达给驾驶者,颠簸就传达颠簸了。

  只能说,530Li开起来很爽。

  李 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