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市合资品牌占优 自主品牌仍有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1:44  新浪汽车

  2007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位运转,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1.8%,达到879.2万辆。其中10-15万元以及15-20万元价格段的中级车市场累计同比增长30%以上,增速明显。众厂商也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向中级车市场推出新款车型。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几款重量级车型都不约而同的定位在中级车市场,其中包括朗逸、新宝来、两厢标致307、和荣威550等等。而各厂商频繁推出新车,也导致中级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针对此现象,新浪汽车频道推出“中级车市高手如林,谁主沉浮?”的网络调查,共回收2871份有效问卷。

  合资品牌优势明显

  此次调查,我们列出了24款目前市场上正在销售或即将推出的热门中级车型,其中自主品牌车型10款,合资品牌车型14款。

  首先从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调查结果显示,共有7款车型被消费者看好,每款车型的支持率都超过了20%,其中有6款为合资品牌推出的中级车型,上海大众推出的新车型朗逸,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有27.1%的人选择了朗逸,使其成为消费者最看好的一款车型。而自主品牌只有荣威550的支持率超过了20%,在中级车市场大部分消费者较看好合资品牌企业的发展。(详见图一)

图一

  其次,从消费者购买支持率来看,在此次调查的24款车型中,合资品牌车型的支持率高达78.6%,平均每款车型平均支持率为5.6%,而自主品牌的支持率仅为21.4%,平均支持率比合资品牌低了一倍多,为2.14%。显然,消费者在购买中级车时仍愿意选择合资品牌汽车,合资品牌在中级车市场争夺中仍占有较大优势。(详见图二)

图二

  性价比成为购车首要评判标准

  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在购车时也趋于理性,一般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而不再盲目攀比,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购车时十分看重价格、油耗和安全这三方面,这也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指标。(详见图三)

图三

  中级车型在外观、动力、性能方面都可与部分中高端车型一争高低,丰富的配置和出色的性能,大大提高了中级车的性价比,调查中,有26.4%的被访者表示选择购买中级车是由于其性价比较高,这也成为消费者选择购买中级车的最主要原因,可以预见,今后中级车市场的竞争也将围绕着价格与性能这两大方面进行。其次适合的购买能力以及实用性也成为消费者购买中级车的重要因素,而这也是消费者购车行为趋于理性化的一个标志。(详见图四)

图四

  自主品牌仍有发展空间

  消费者在购车时,综合评定各种因素后,才会掏腰包购买适合自己的车型。根据调查显示,消费者愿意出钱购买的车型仍以合资品牌为主,排在最前列的车型还是上文中被消费者普遍看好的7款车型,但期望值最高的新车型朗逸并不是消费者购买的首选,而性价比较为出色的自主品牌汽车荣威550,时尚的外观以及1.8T发动机和众多高科技设备配置的加入吸引众人眼球,在众多合资品牌中突围而出,成为最热门车型。(详见图五)

图五

  目前中级车市场上,主力军是合资品牌企业,但一直以性价比为最大卖点的自主品牌汽车,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性价比,在营销策略上多花些心思,相信在中级车市场上仍有一定发展空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