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夺新能源汽车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1:01  经济观察报

  争夺新能源汽车电池

  王秋凤

  不久前,丰田中国事务总代表服部悦雄和丰田中国总经理矶贝匡志带着大队人马悄悄来到比亚迪考察。“这是很正常的拜会,原因是听说比亚迪最近两年发展得很快。”一位丰田的内部人士将此事说得很轻松。

  不过,来自比亚迪的消息是,在会谈中,双方都谈到了电池项目。作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和日本三洋、松下等电池企业相竞争的公司,比亚迪最近受到了特别的重视。

  “很多跨国公司和国内企业都找过我们谈合作,有汽车的,也有IT的。最近一段时间,受汽油价格上涨影响,汽车的企业更多一些,而且都愿望强烈。”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告诉记者。

  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与丰田的会谈并没有达成什么协议。比亚迪的策略是,在满足自身电动车电池供应之后,也可向车用电池供应商方面发展。按照计划,比亚迪今年底将推出双膜混合动力车,并宣称2009年将实现电动车的产业化。

  长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吕磊认为,发展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是汽车行业在世界能源短缺和生活方式改变背景下寻找出路的必然之举。未来争夺的焦点不仅仅是车型,决定性的是车用电池的领先性。

  事实上,一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争夺战已经在全球汽车公司中蔓延开来。

  尤其进入今年六月份以来,跨国汽车公司结盟电子企业联合进行大规模车用电池开发,更像是一场趣味横生的竞赛。

  先是丰田与松下合资的电动车新能源公司加大投资,建两座混合动力车电池生产厂,将从2009年开始少量生产锂离子电池,并计划于2010年全面投产。丰田本部也计划于6月下旬新成立 “电池研究部门”,专门研发在性能方面超出锂离子电池的划时代的新型电池。

  而后,通用与韩国LG化学公司旗下的CompactPower公司和大陆汽车系统公司签订了两份锂电池合约。日产与NEC、博世与三星,而在全球锂电池生产锂电池的冠军企业三洋更是炙手可热,与大众、福特和本田都进行合作。

  同样看出早就看到这个趋势的是中国的“零配件大王”万象集团的鲁冠球,9年前他就开始豪赌电动车。从2002年开始万向启动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并成功收购了嘉兴埃泰克公司,引进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制造工艺。目前的鲁冠球只差一纸准生证。

  对此,夏治冰认为比亚迪在电池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投入早,在车用电池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高度,并独创了铁电池技术。而在锂电池方面,充放电倍次达到了行业前列的3000-5000次,续航里程可达到350公里。

  “如果油价大幅攀升,不排除有一天像数码相机取代传统胶卷相机一样,传统内燃机在一夜之间被电池动力技术取代,不做,就可能被淘汰。所以新能源电池技术在中国的争夺战才刚刚打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相关专家预测,从现在到2015年,全球市场对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需求将增加三倍,价值总额达23亿美元,将于2009年首次应用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的锂离子电池,可能会占据整个电池市场的半壁江山。日、美、欧汽车大厂预计2010年前后,将正式在乘用车上搭载锂离子电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