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S理念--合作的“圣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24  新浪汽车

  1995年,胡茂元被选为上汽与美国通用汽车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原因是他“政治素质好,性格坚强,做事有毅力,而且懂得和外方打交道,能保护好中方的利益”。

  然而,如何使一个中外双方股比都是50%的合资企业成功地运转起来?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难题。

  在中美双方签约以后,投资达15.2亿美元的项目本该开始具体实施了,但双方却仍然像是在谈判。中美双方的员工之间暗暗较劲。中国员工觉得,如果我们听了美国人的话,就仿佛是屈服于大国,民族自尊心一下子上来了。美国员工也总是怀疑,上汽做这个决定是不是想赚我们的钱。一个部门里中美双方的员工老是发生争吵,项目进展极为缓慢。

  胡茂元很快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找到了当时的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墨斐(Philip Murtaugh),语气极为诚恳:“我们两个人都是年轻的经理,都喜欢迅速地解决问题。我们两个人的脾气又都不好。但是,在谈判中你可以发脾气,在共同工作中就不应该发脾气了。

  而对于下属,胡茂元则在许多的场合讲述着一则让东西方人都容易接受的小寓言:上帝带一个人去参观天堂和地狱。两个地方的场景其实是一样的,都是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着锅的汤勺,但汤勺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长,自己没法将汤送进嘴里,地狱里的人望“汤”兴叹,一脸饿相。而在天堂,人们都能喝着肉汤,因为,在这里,他们每个人都会喂别人。

  “我们必须相互合作,因为我们的手上有一个15.2亿美元的项目,而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公司都在关注着我们。”胡的结语震人心魄。

  之后,胡茂元首次提出了一个4S的合作理念:Study(学习理解)、Sino-foreign JVs’interests go first(以合资企业利益为重)、Standardization(规范行为)、Spring(灵活务实),要求中方员工努力与美方员工合作,发现双方的利益结合点,追求双赢。

  这是上海通用合作双方关系融合的一个大转折。墨菲承认,“4S成为了合作双方人人必须遵守的‘圣经’。”

  团队合作的精神使得上海通用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果。上海通用从破土动工到第一辆样车出厂仅用了23个月,而且在1998年投产的首年里就实现了销售额52亿美元,利润1.64亿美元的记录。美国专家从此对上汽刮目相看,美国通用也逐渐把全球发展的重点放到了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