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度全球同步改变市场陈见 i-VTEC树省油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0: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飞度PK雅力士预计起价8.5万元

新飞度

  2003国产2008换代

  -专题撰文 徐晨华

  “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的确是良品无国界的最好证明”。2007年10月18日,在第二代飞度全球发布的时候,本田汽车的福井社长引用本田创始人宗一郎的语录说。

  飞度是广州本田国产的第二款车型,从它国产之后的销售表现看,亦是日系车中的“杰出青年”。FIT最早导入中国国产是在2003年,时至今日已经5年,而今天,全新一代飞度将在国内上市。飞度自2003年推出来之后“大红大紫”,如今中国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3万辆,事实上飞度影响了很多国人的汽车消费心理。对现今中国日系汽车消费潮流而言,飞度功不可没。

  日系车的同步:飞度的全球同步改变了市场的陈见

  2001年6月,本田汽车公司在日本推出新款4驱动小型车Fit,它属于休闲车(RV)一类。

  本田Fit以全新开发的“全球通用小型平台”(Global Small Platfrom)及超低耗油量新世代发动机i-DSI作为基础,是本田“SmallMax”系列的第一个产品。

  在这个“SmallMax”系列车型中,拥有Mobilio、Fit(飞度)和Mobilio Spike、FitAria (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四大车型。这个系列的开发概念是“先进的小轿车”,主要是打破人们对小轿车传统的思维,打造一个廉价的,多功能的,先进的小车系列。

  “要达到世界上最高的安全与环保水平”,这是Fit的开发概念,采用新开发的1.3升低油耗发动机“i-DSI”,每缸双火花塞设计,百公里油耗4.4升,车厢空间宽阔,具有MPV的多功能性。目前,“Fit”小型车一直是日本市场上最畅销的轿车,新飞度在日本平均每月的销售计划要达到12000辆。

  2004年9月12日,两厢飞度引入中国国产,原车型是本田“FIT”的第一代车型,肩负生产的广州本田逆潮流导入了这款两厢轿车,当天,四款Fit(飞度)两厢轿车同时下线。它们是:Fit(飞度)两厢轿车1.3LMT五速手动挡、CVT无级变速自动挡;Fit(飞度)两厢轿车1.5LMT五速手动挡、CVT无级变速自动挡。这一代飞度在技术上的全球同步,改变了日系车在技术上保守的一贯陈见,为整个日系车品牌在技术上的先进性打下了基础。

  国产飞度的导入国产,吸引了市场上的极大关注,当年这款两厢轿车的导入,大大丰富了中国市场上的两厢车市场,也改变了国人对两厢车的看法。

  国产飞度源自日本本田“FIT”,第一代的Fit最早在1887年开始研发,直至2001年在日本正式上市。到现在,一共在5个国家进行生产,并向超过110个国家进行出口。截至目前Fit车系已经累计销售超过200万辆,如今即将上市的是本田“FIT”的第二代车型。

  日系车的省油设计导向:i-VTEC发动机引发日本车“省油神话”

  第一代和第二代飞度都沿用了日本本田驰名全球的i-VTEC 发动机。

  第一代飞度1.3L采用了I-DSI发动机,1.5L采用的则是VTEC发动机。1.3L的这款车型实现了顶级水平的低油耗、高输出、低排放。1.3L五速手动挡、1.3L无级变速90KM/H等速行驶百公里油耗分别为5.0L、4.9L,最高扭矩达116NM/2800RPM。1.5L的这款发动机则更加优秀,最大功率79kW/rpm,最大扭矩143Nm/rpm。此外,飞度省油的特性也是非常明显,1.5L节能性达到同级别车型中的最高水平,90km/h等速时的百公里油耗,飞度1.5LMT五挡手动变速是5.2L,1.5LCVT无级变速是5.1L。这一点几乎没有任何争议,省油的特性也经常被中国车主津津乐道。

  第二代飞度1.3L和1.5L两款发动机均采用了Honda世界领先的i-VTEC 技术,但两者的设计方向略有差异:1.3Li-VTEC 发动机具有低速时一个进气门休止的功能,更注重日常中低速驾驶时的省油表现;1.5Li-VTEC 发动机则具有气门正时和升程的高低速转换功能,更讲求全区域的强劲动力输出。实现了同级最高的动力输出:1.3L发动机最大功率73Kw(100ps)/6000rpm,最大扭矩127Nm/4800rpm;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120ps)/6000rpm,最大扭矩145Nm/4800rpm,均为国产1.3L和1.5L发动机之最。

  参照广州本田的理论油耗值,新飞度1.3L车型最低90km/h等速油耗仅为4.9L(1.3标准版),1.5L车型90km/h等速油耗也仅为5.1L,远远优于同级别车型。相比上一代,第二代新飞度的燃油经济性还能有一定提高,这一点难能可贵。在这个高油价的年代,这无疑是一个福音。

  这一点也是飞度的贡献,整个日系车在中国消费口碑,尤其是在省油方面的口碑,和超过33万辆飞度的保有量有很大关系。

  日系车的美观设计导向:新飞度车身颜色的主题——闪耀

  “颜色的主题就是外观和内部一起闪耀。”

  这是本田技术研究所四轮开发中心设计开发室设计师鬼冢真树说的,他是负责本田新型“飞度”开发工作的。

  12种颜色中,闪亮蓝·光泽金属色、紫罗兰的深紫色、靓色蓝·光泽金属色、亮粉色·光泽金属色、深碧蓝·珍珠色5种为新色。

  闪亮蓝·光泽金属色是像明朗的蓝天一般高纯度的颜色。紫罗兰的深紫色则是采用了玻璃材料,呈现出毫无杂质的纯美色彩。靓色蓝·光泽金属色给人流水般的感觉。从高亮处移动到阴影处的时候仿佛能看到漂浮着的泡沫。亮粉色·光泽金属色是采用铝一样的色彩,呈现高亮度和高透明度,成年人也可以乘坐的粉色。深碧蓝·珍珠色是由高明度蓝向阴影红变化,仿佛深邃的海面上蓝色的水面波光粼粼,表现出十足的成熟味道。

  “超级前冲模式”,这是新飞度的外观设计理念,整个外观设计的设计师是本田的奥本敏之。

  奥本先生的前作是2006年1月在欧洲发布的civic5门版,受到了很高的评价。为了表现出飞度奔跑的优良性能。这一代飞度创造性地引入了超级前冲模式。为此,新飞度的A柱比前一代向前突出了120mm。全长增加了20mm,轮距加长35mm,后窗部分则加长30mm,让人感到切实的稳定感,在车内也能感受到室内宽敞的同时也表现出了轻快的气氛。同时这种锐意的线条,尤其是尖锐的边缘又凸显了年轻锐气甚至是优质感。

  “日本车造型好看”,这点口碑也是慢慢在中国积累起来。两厢飞度自从2004年在中国开始推出,便赢得了中国车主的强烈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