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时代来临 本土企业启动低端突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  

  7月1日起,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国Ⅲ时代,全面采用电喷系统(电子控制的燃油喷射系统)以降低发动机排放成为柴油机企业的当务之急。不过,它们必须突破德国博世公司、日本电装公司和美国德尔福等公司对市场上主流电喷技术——高压共轨系统的技术围墙。

  6月26日,成都威特电喷公司和汪氏集团属下的成都易控高科(电喷)公司合资组建了汪氏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电控组合泵系统有望与高压共轨系统展开竞争。汪氏集团是以蜂产品起家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目前的业务还涉及房地产投资和柴油电喷系统的研发。成都威特是中国第一航空集团成都飞机集团控股的下属企业。

  电控组合泵与高压共轨一样都可以满足国Ⅲ排放标准,使用维护环境宽松,也与国内当前的柴油质量相匹配。最重要的是,它的成本很低、如果能达到几万套规模,每一套的价格就能降到5000元左右,低于高压共轨系统的售价。

  据记者了解,除了汪氏威特公司以外,亚新科南岳(衡阳)有限公司、中国重汽旗下的重庆油泵油嘴厂和潍柴动力旗下的龙口油泵油嘴有限责任公司也都突破了电控单体泵技术(与电控组合泵原理相同),并且制定了量产计划。其中,亚新科南岳(衡阳)有限公司将在今年底形成年产6万套电控单体泵的能力,2010年底前将增加至30万套。这将进一步扩大电控单体泵的生产规模,与高压共轨技术形成竞争。

  目前,国内企业可以选择的柴油机电喷系统主要还是高压共轨系统。由于这项技术本身较为复杂和博世等公司的领先优势,国内大多数企业都未将此技术作为主要研发方向。只有一汽集团所属的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掌握了高压共轨技术,但限于国内制造水平,尚没有形成大规模量产能力,目前仍是小批量供应。

  不过,随着国Ⅲ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国内有限的高压共轨系统生产能力无法满足市场对柴油电喷产品的需求。业界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将需要40-60万套柴油电喷系统,未来几年还将继续增加。已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博世高压共轨系统大约占有70%的份额,去年的产量为10万套。而电装的高压共轨系统明年才能在国内生产,德尔福尚没有国产计划。这为中国本土企业研制的电控单体泵(组合泵)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汪氏威特公司已向用户交付了约5000套产品,客户包括玉柴、东风康明斯、一汽大柴、一汽锡柴、东风朝柴等十多家国内主流柴油机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康明斯也计划采购电控组合泵,“做一些中低端价位的产品”。东风康明斯是既生产电喷系统也生产柴油机整机的企业,并且主要采用康明斯公司的高压共轨系统。它选择电控组合泵具有标志意义。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魏安力说:“威特对于博世公司是个挑战。”据他透露,2006年,在江苏省发改委的一次会议上,博世公司曾明确表示过,威特是不受博世欢迎的企业。

  魏安力表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将对汪氏威特提供支持。今年初,该协会曾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呼吁政府关注外资企业在柴油电喷市场的优势地位对国内汽车产业安全的影响。

  不过,汪氏威特公司总经理朱元宪认朱元宪说,汪氏威特不打算与博世正面冲突。他说,电控组合泵是一种经济性解决方案,也不是现阶段外资的重点市场。不过,由于高压共轨系统能够显著降低柴油机的噪声和振动,十分适合柴油轿车使用,所以,汪氏威特公司也正在研制高压共轨系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