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估值88亿 上汽零部件成功借壳巴士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9:38  华夏时报

  上汽非核心零部件最终实现上市。6月23日,巴士股份如期发布公告称:批准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汽集团)于同日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上汽集团标的资产初步估算价值约为88亿元,最终交易价格按照以2008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发行价格为每股7.67元,本次拟发行股份约11.5亿股。其余差额部分将通过上海久事无偿转让,实现上汽集团等值资产的注入。

  据了解,在整合巴士股份之时,民生银行和上海久事等公司通过资产出售和股权转让,不再持有巴士股份的股份,上汽集团零部件资产借助上海国资整合春风,从而成功实现国内A股上市。

  巴士股份转型汽车股

  早在6月16日,上海国资委已同意上海久事公司上报的上海巴士实业(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交资产剥离公司方案, 并决定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总公司)范围内选择资产注入公司。

  巴士股份将通过向上汽集团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对价,向上汽集团购买其拥有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即主要为上汽集团享有的31家与汽车独立零部件相关公司的股东权益约62.7亿元以及上汽集团与该业务相关的债权及债务净值14.2亿元。

  根据资料显示,巴士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上海久事公司直接控股22.96%,通过其他子公司控制100%股份,上汽集团借壳巴士股份上市,实际上是国有资产企业转壳。

  巴士股份旗下有15家控股子公司,除了11家公交业务公司外,其中包括上海巴士物流有限公司和上海车辆物资采购网有限公司,还有上海聚航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巴士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等两家房地产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巴士股份资产将全部被剥离,其主营业务由公交客运行业向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整体转型。巴士股份发行后总股本约26.2亿股,上汽集团将持有公司约15.6亿股(约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60%),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新产权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巴士股份在公布交易前后发表资产出售和股权转让公告,使上汽集团顺利持股入主巴士股份。

  6月20日,巴士股份与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签订的《资产出售协议》,公司将除民生银行股权之外的资产及负债出售给久事公司(如有资产或负债无法剥离,久事公司将以等值现金予以调剂)。

  据悉,巴士股份置出给上海久事资产的预估值约为22亿元,置入资产主要为上汽集团享有的31家与汽车独立零部件相关公司的股东权益与上汽集团与该业务相关的债权及债务初步估算价值约为88亿元, 两者加在一起正好是对巴士股份资产评估的110亿元。

  在巴士股份和上汽集团资产交割之际,也存在不稳定因素。6月15日,上证所大宗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巴士股份(600741,收盘价6.89元)出现了一笔巨额大宗交易。买卖双方以跌停价成交了3133.12万股,成交金额高达2.16亿元,买卖营业部均为东方证券上海巨鹿路营业部。

  据了解,巴士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能够卖出的3000万股以上的大股东只有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030.26万股)、上海市原水股份有限公司(4169万股)和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916.40万股)。

  同时,巴士股份股票在6月23日-2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6月26日,巴士股份停牌一小时,但巴士股份及其第一大股东确认除公司已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外,公司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程元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