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亿美元定单 力显美系车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9:1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这也许谈不上巧合,但其中的内在关联却值得人们玩味。

  6月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该文件最终确定了中美能源环境10年合作计划的细节,评论认为,此框架文件是本届中美高官对话的最大成果。

  无独有偶,就在中美能源环境合作文件签订的第三天凌晨,国内淤积已久的高油价“堰塞湖”终于溃堤泄洪,成品油价格猛涨18%,93号汽油涨至6.3元的历史高位。

  与此同时,受中国调高成品油价格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高油价热退烧,从每桶134美元降至130美元。这再次印证,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国际投资黑手幕后作祟。

  亿万元能源商机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美间对话的传统议题,在油价飞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本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比以往3届更引人关注。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潜在最大能源消耗国将如何面对能源短缺难题,不仅会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势,更关乎世界经济的未来。

  实际上,在本届高峰对话前夕,就有外电预测,随着人民币升值缓解了影响以往会谈的汇率争端,能源和环境将成为本届对话的核心。

  美国财长保尔森此前透露,中国对燃油和电力的价格管制,已成为美方最主要的关切点之一。美方担心,中国管控下较低的价格水平,或许会推动需求上升,一定程度上导致全球原油价格处于高位。

  不仅美方重视,中方也将此次对话视为缓解能源短缺紧张局势的一个契机。

  会议开始前,中国国家领导人罕见地在西方主流媒体上阐释中方对解决能源环保问题的看法,表达加强中美节能环保合作的期望。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能源、环境问题是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课题,也是中美两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共同关注的焦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推进中美两国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合作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意义,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保障全球能源安全,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从表面上看,坐在谈判桌两端的是目前耗油量最大的国家与潜在用油需求更大的国家,两个国家各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之际,两国存在很多共同利益。为此,两国必须进行长期能源合作,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能源、环保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其中的商机甚至达到上万亿元人民币。

  针对此次两国达成的能源合作协议,有外电评论认为,这反映出世界经济战略格局的变化趋势。中美两国的能源合作与良性博弈,增加了国际能源格局的确定性。不要忘记,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尚未加入京都协议,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的配合,单纯依靠欧洲和日本来解决能源问题无异于纸上谈兵。

  美国车业借中国东风

  同往常一样,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中国访美经贸代表团再次上演一场采购大戏。

  由于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美中贸易逆差去年创下2563亿美元新高,对此,美国国会持续施压欲立法解决双方贸易失衡状况。

  为了平抚美方情绪,在对话前,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已签署多达71项采购与对美投资协议,总额超过136亿美元。

  其中中国将从美国进口汽车约8.15万辆。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底特律3大汽车巨头共获得约22亿美元的中国定单。

  在22亿美元大单中,通用分得了最大一杯羹,根据协议,通用汽车将在2008年至2010年间,通过通用中国以及上海通用,向中国出口总价值10亿美元的整车、零部件和相关设备器械,其中整车包括凯迪拉克等品牌。在签订协议前,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在来华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了中国汽车市场对通用的重要性,“通用每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必须确保在中国市场成功。”

  紧随通用之后,福特汽车也拿到了8亿多美元的出口大单。福特计划从2009年起每年向中国出口超过3万辆汽车,福特还计划向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提供变速箱零部件。

  至于其他细节,福特方面还没有透露。但从福特中国公关部获知,加上此次协议项下的进口车型,福特在中国的产品线将覆盖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轿车、SUV和商用客车等不同细分车型。另据报道,克莱斯勒也在这次“对话”中抢得了4亿美元出口大单。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丁宏祥称,这批4亿美元产品将全部为Jeep品牌汽车,中进汽贸将以中国市场总代理商的身份负责销售这批车型。

  丁宏祥介绍说,美国“3大”的此笔出口定单在今后一两年中国进口汽车份额中占据不小的份额。3家厂商加在一起的出口整车8.15万辆,这个数字接近2007年我国进口车总量的1/4。

  从国别上看,2007年我国进口车比例最大的为德国,约占30%,其次是日本28%,美系车只占14%的份额,此次“3大”出口大单有望改变以往进口汽车比例。

  速食有效 更需“老汤慢炖”

  22亿美元的大定单,对于任何汽车厂商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意外之喜。得到定单的厂商自然喜上眉梢,但没有定单的也不必垂头丧气。

  实际上,同民用波音飞机一样,汽车愈来愈表现为调节中美经贸关系的润滑剂。

  与德系车和日系车相比,美国车在中国市场进口车份额并不占优势。但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了减少两国间不必要的贸易摩擦,压制美国国会的指责,将进口美国汽车视为减少中美贸易赤字的契机。在政策和贸易条件上给予美国汽车优惠,并鼓励国内企业进口,这为正在遭受北美折磨的美系车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通用汽车中国公关部负责人称,过去11年通用中国公司共计进口了42亿美元的整车和零部件。从以往情况来看定单执行情况都不错。通用一直对中国车市相当看好,因此本次通用中国再度提升了进口金额。

  本次通用10亿美元定单,将给已处领先地位的上海通用再添动力。由于凯迪拉克品牌的进口车业务现由上海通用总代理,而在通用出口车型中,凯迪拉克将占一大部分。舆论认为,定单将对上海通用业绩和凯迪拉克品牌影响力都起到突破性推动作用。

  美国福特中国公关部严淑娴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巨额定单对于福特在华业务具有相当促进作用,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进口品种,但福特中国相当看好高档进口车在华市场前景。严淑娴介绍,以往福特进口车翼虎和林肯都卖得相当不错,因此福特计划未来产品线将覆盖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轿车、SUV和商用客车等不同细分车型。

  一时间,在中美政治经贸关系博弈平衡的大背景下,美系汽车似乎成为最大的获益者。但这并不意味着美系车就此可以高枕无忧。蜂拥而入的美系进口车会在一定程度上侵蚀欧系和日系车的固有空间,但与中国近千万辆级的大市场相比,不到10万辆的进口车可谓九牛一毛。

  进口车是速食,短期内对销量提升可以立竿见影,但要真正成为市场的主宰,还是需要在贴近市场国产化、本土化的力度上“老汤慢炖”。(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