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徘徊在大小与新旧之间 实用A级车Vs时尚A0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8:30  新闻晨报

  如今的中国车市,存在着十分严重的新老几代同堂的问题。新车自然要卖高一点的价钱,而老车因为技术、配备都已经开始落伍而不得不主打性价比,也就是将价钱定得低一点。然而,当体型较小的A0级新车上市时,却不免遭遇到在空间上占有明显优势的旧A级车的阻击,相近的车价买新还是买旧,买小还是买大就成为必须选择的问题

  新车新时尚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少有新车的A0级车市场不断地出现“重量级”的新人,尤其以日系名车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与全新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最为引人注目。这些紧凑型轿车几乎都以引领国际潮流的时尚为号召,在价格上则以10万元为中轴,上下一两万元。应该说,价格是厂方经过深思熟虑左右比较以后的最佳选择,自有其合理性。但是比较不同品牌的设计风格、车内配置以及品牌知名度,还是能够看出各自不小的区别的。

图为丰田雅力士
图为丰田雅力士

  丰田雅力士:最有女人缘

  雅力士用圆弧形的设计元素勾勒出可爱的造型,憨态可掬的前脸部分颇为吸引人,设计师在降低四个轮胎前后悬的同时,加上外抛的轮眉、较高的腰线,这样的靓丽外观会受到众多女性驾驶者的青睐。其内饰风格继承了丰田的中庸之道,小巧的方向盘握感舒适,门板做工细腻。驾驶座提供了4向手动调节,仪表盘上功能按钮由纵向三个圆形组成,在设计上颇具新意。由于老款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的狭小空间饱受非议,因而雅力士的长宽高均有增加,内部空间将重点放到了头部,而腿部空间由于受到车型的限制感觉一般,但对于一款小型车来说这也足够用了。

图为马自达2两厢
图为马自达2两厢

  马自达2:运动感明显

  马自达2通过造型、流线、色泽三个“动感元素”的组合形成的精致动态美,尤其是与著名的MazdaRX-8相似的车首与腰际线条,使整车即便静止下来也随时保持“蓄势待发”的跃动感,因此不仅女士会为其精致打动,男士也多少会被其运动感所吸引。

  该车在内饰设计上还是比较前卫的,只是材料比较一般。与此相比,马自达2在确保前、后排座位都有宽敞的顶部空间的同时,具有相比同级别车型更加宽敞的后排脚部活动空间优点。强调运动血统的马自达2在操控上非常出色,整体调校带有浓重的欧洲风格,出色的底盘调校可算是马自达2驾驶乐趣的源泉。

图为SWIFT雨燕
图为SWIFT雨燕

  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主打时尚浪漫

  最新推出的雨燕粉红版为了迎合都市年轻人的时尚浪漫气质,全车身喷漆为粉红色,配合雨燕圆润饱满的车头线条,顺滑流畅的腰线,乖巧可爱的前大灯以及经典平面式车顶,整辆车散发出梦幻的浪漫气息。而在内饰细节方面,包括方向盘、音响控制面板、排挡杆和门把手护板上也都精心饰以粉红色点缀,与全粉红色车身内外呼应。由于在品牌知名度以及技术上的差距,雨燕在定价方面就比较务实,在8万-9万元之间,正处于同级车的中下端,显然打算依靠性价比争取更多的消费者。

  总结:A0级车市场再次火爆,并且引起消费者与生产厂的足够重视,究其原因主要是青年消费群体的成熟带动了紧凑型轿车市场的消费导向。这群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年轻人越来越显现出他们的超前消费意识和果敢的购买能力。虽然不具备很丰厚的经济实力,但是追求时尚自我,注重生活品质的他们,是紧凑型轿车的最佳消费对象。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随着国家限小政策的松动,燃油税的不断攀升以及城市愈加拥堵的交通状况,人们对于用车观念从社会地位的展示向着纯粹代步演化,也让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转向性价比相对较高的经济型轿车上。

  面对着时尚的A0级车,车型有点老旧的A级车最简单的一招就是降价,事实上A级车因为比较适中的价格以及相对大的空间而在中国车市里广受欢迎,而一些经过市场考验有着鲜明特色的旧款车则可能很受市场的欢迎。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层次繁复,在不同地区、同一地区的不同购买力人群中,往往有着完全不同的消费需求与消费模式,于是一款成功的A级老车肯定不会很快地退出市场。另一方面,老车已经能够收回相当大一部分的先期投资,因此有能力在价格上定低一点。

图为标识307两厢
图为标识307

  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质朴的欧洲风范

  标致307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了不错的口碑,同时也有着众多高低不一的配置可以让消费者从容地选择。以雅力士的定价水平来衡量,可以买到其底线的1.6升手动版到2.0升自动版,虽然几款顶级的配置价格稍高,但其最好销的型号大多可以买到了。

  从外观上看,经过改型的标志307已经显得入时很多,那“大嘴”的造型比旧款更加显得前卫,但人们是不是真的喜欢这种风格还存在争论。该车最让人满意的是其清晰的操控,驾驶时能够直接体会到欧洲车的精准与舒适,在安全性上面也十分让人放心。尤其吸引比较挑剔的消费者的是,该车拥有13种高低不一的配置,选择的范围很广。

图为丰田花冠
图为丰田花冠

  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中庸平和的世界潮

  花冠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世界车,1966年诞生至今历经9代,行销世界上超过140个国家地区,销量超过千万辆。当然,与其它那些海外名车一样,为了迎合中国市场该车特地做了一定调整,但其安全与舒适的口碑一直流传至今没有变化。虽然花冠如今已经有了最新的一代,并且也已经在中国上市,但是老花冠从外观到内饰都自有一部分忠实的爱好者。

  从价格上看,花冠并没有高过雅力士,而其1.6升的引擎尤其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中国都市的庞大车流。而其外观与内饰,都十分适合作为中国的家庭用车,大小正好,也没有很多过于个性之处。在操控上,该车加速平稳,操作灵巧,视野也不错,方便各色人等驾驶。其最明显不过的缺点是型号单调,选择余地比较小。

图为起亚赛拉图
图为起亚赛拉图

  悦达起亚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主打性价比

  作为一向以高性价比为号召的赛拉图,其价位几乎是正在雅力士之下,1.8升与1.6升两个不同的排量,三厢与两厢的差别,加上总共八九种不同的款式,让消费者有了更加充分的选择。与以往的韩系车不同,赛拉图在设计上尽量追随欧洲风味,尤其显得动感和时尚。该车的动力不错,悬挂调校比较硬朗,适合作为一般的家庭用车。虽然在车市里该车并不十分惹人注目,但比较在乎价格同时要求兼具时尚的人往往会选择这辆车。

  总结:A级车市其实是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领域,对于那些在价格上有优势但在设计上有点老旧的车来说,其主力买家肯定以三口之家为主。虽然在时尚方面多少显得有些落伍,但在实用空间上与价格上的优势,使得许多在海外早就应该退出市场的老车,依然热销于中国市场,甚至出现“父子”、“祖孙”齐上阵的奇观。

  原文作者/丁之方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