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西亚特及斯柯达三点谋定中国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09:22  中国经营报

  “对大众汽车来说,那是(收购西亚特)期望中的欧洲化的关键一步。”在自己的回忆录《我在大众汽车40年》中,前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哈恩博士如是评价上世纪80年代的那次收购。22年后,西亚特打起了进军中国市场的主意。

  在《中国经营报》(2008年4月7日A29版《西亚特二进宫》)曝光了大众将把西亚特带进中国的计划后,日前,西亚特董事会主席施密特再次透露,西亚特将把最新的一款车型带到中国进行市场调研。西亚特,这个二流欧洲品牌的中国之路能走好吗?

  国产提速

  “今年7月,西亚特将把最新的一款车型带到中国进行市场调研。”6月初在长春的一次别开生面的聚会上,西亚特董事会主席施密特向前一汽集团总经理耿昭杰透露了西亚特进军中国市场的最新进度。

  施密特和耿昭杰是老熟人。虽然没有赶上20年前奥迪进入中国那段充满艰辛的谈判历程,但在1992年底出任奥迪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后,施密特便开始结下了与一汽长达14年交情,成为大众集团中最了解中国市场的高管之一。

  2006年,施密特成为西亚特董事会主席,两年后,他向英国媒体透露:“公司计划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并表示将选择中国沿海城市作为试验场。“西亚特的市场应该在华南,特别是沿海地区。”对于老朋友的决定,耿昭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也就是施密特向海外媒体透露西亚特将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后不久,西亚特已经展开了针对中国市场的第一轮调研,这份调查报告目前就掌握在施密特手中。

  “施密特说的最新一款车型应该是Ibiza的量产版。”有业内人士分析道。今年4月初,西亚特发布了新款Ibiza量产版车型,该车与大众Polo、斯柯达Fabia同属大众PQ25平台,从外观、内饰到动力配置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和提升。

  “全新Fabia作为一款A0级市场的重要车型,我认为它对中国的吸引力非常大,在中国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在明确今年年内引进全新Fabia后,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总监施锐德为自己打气,而其依据便是:从2010年开始,中国市场A0级车销量每年的增幅将达到20%。

  与此同时,有关换代Polo将于2009年前后在上海大众投产的消息也频见报端。虽然西亚特最终落户长春的可能性极大,但在大众一手推进的南北大众共享零部件供应体系下,率先国产的西亚特Ibiza,至少在零部件配套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随着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生产南迁至成都,奥迪第二工厂在明年年底前投产,一汽-大众第一工厂的产能将得以释放,引进西亚特,既可以弥补一汽-大众没有A0级车的空白,还能有效利用其释放的产能。

  胜算几何?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西亚特进中国更多来自西亚特董事会层面的推动。”对于西亚特疾进中国市场,车评人钟师分析道,从品牌利益驱动的角度出发,施密特把西亚特带到中国,或许看到的是中国市场能为西亚特带来希望,“毕竟有斯柯达模式可以借鉴,但大众要从全球范围来考虑资源的调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何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