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綦江打造齿轮城 八成豪华客车变速器綦江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0:52  华龙网-重庆晚报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生产现场

  以版画之乡闻名的綦江县,最近又多了一个称号——中国西部齿轮城。上月13日,中国齿轮专业协会授予了綦江县这一称号。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韶东自豪地向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和媒体乘坐的大巴,将使用“綦江”牌变速器。

  50台环保变速器

  服务北京奥运会

  “一个多月后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运送运动员和媒体记者的电动车上,安装的将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S3—120AMT三档环保变速器。”刘韶东说,AMT变速器是在原有机械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控制系统而成,可称为机械自动变速箱,除比机械变速器节油15%外,维修保养费用也随之大大降低。

  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电动车没有离合器,动力通过变速器直接对外输出。对于这种变速器,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早在3年前就已启动研发。去年,该公司接到订货通知后,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款变速器的结构分析、方案评审以及制造加工等。目前,由该公司生产的50台变速器已送往北京。

  刘韶东称,现在的大型客车、卡车一般使用机械变速器,如果要使用AT自动档,必须从国外进口,大约10万元一台。而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AMT变速器,不仅能用在电动车上,还可以用在大型客车、卡车上,每台只要3万元—4万元。

  据了解,除了提供给北京奥运会电动车制造厂商的50台AMT变速器外,AMT样车已在厦门进入试车阶段,预计明年就能实现小批量生产。

  占据东南亚市场

  成功打入欧盟

  綦江齿轮制造的历史可追溯到1928年,开山鼻祖是綦江齿轮厂,也就是现在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的前身。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

  刘韶东说,国内10米及以上的豪华大客车,85%使用的是“綦江”牌变速器;全国30%的大中型客车变速器,都是綦江造。

  目前,綦江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半轴生产地,是国内生产齿轮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县级城市,有国内最大的桥齿轮、轮边减速器齿轮生产企业。綦江每年要出口北美市场100多万套差速器齿轮,綦江的齿轮和变速箱牢牢占据了部分东南亚国家汽车零部件市场,最近还成功打入欧盟市场。

  “有路就有中国车,有车就有綦江件。”綦江县经委负责人说,5年内,綦江还将投资17亿元发展8个与齿轮有关的项目。

  打造齿轮城

  建百亿级产业

  綦江县委书记王越说,现在綦江共有大小158家齿轮生产企业,新规划的工业园区专门留出6平方公里给齿轮城,占了园区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现在,綦江齿轮每年创收30亿元,在3到5年后,要打造成百亿级产业。”

  据了解,为了齿轮城在发展过程中合理配置资源和有序竞争,避免重复建设,县政府专门出资100万元,分析世界500强的发展经验,邀请齿轮产业方面的专家为綦江齿轮产业发展把脉,以求有目标和针对性地招商引资。

  “县里成立了齿轮行业协会,还邀请专家分析企业的优势和特点,引导企业由同质竞争向技术创新转变。”王越说,目前全县齿轮创新产品有数十种,其中9项已经获得专利。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