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好日子到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09:25  经济观察报

  最近发生的事情对于中国汽车业并无利好。

  宏观层面上,国际油价上涨、公务车采购控制、北京的单双号限制等等;企业内部,经销商库存高危运转、企业产能放空、成本增加等。

  于是,最近不断有媒体发布文章,表达着诸如“中国汽车的景气年代过去了”、“汽车好日子到头了”、“中国汽车进入拐点”之类的观点。

  看起来都有一定道理。不过,我还是非常看好中国汽车业的长远走势。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刚刚启动,若一旦释放出来,潜力惊人。

  从2001年车市“井喷”开始,中国汽车已经连续7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只是在2004年时短暂地打了个盹。

  200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是8%左右。按照汽车消费增速是GDP增速1.8倍的国际惯例测算,中国汽车今年的增速可能也将在14%以上。不过,这个国际惯例在中国常常失效。

  只要中国经济整体在进步,中国汽车即便在2008年遇到困难也将会是暂时的。这不是一个从好到坏的拐点,而只是调整期。

  如今的问题是,在这段时间中国汽车将如何调整。

  2004年时,中国汽车业遭遇了黑色寒流。但正是在那段时间,奇瑞自主品牌学会了如何控制现金流,规避经营风险;大众这样的跨国公司开始痛定思痛,开始把最先进的车型和技术引入中国,才有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大规模的本土开发。

  难题再次摆在中国汽车面前。或许几年之后,我们又可谈论2008年对中国汽车成熟过程的促进意义。

  大胆的猜测是,在产品结构上,高品质小型车的份额将会越来越大;企业层面,投资将更为谨慎;市场上,真正的销售创新时代将会到来,行之有效的促销将会取代华而不实的大型宣传活动;政策上,新能源鼓励政策将不得不尽快出台。(张耀东)

    相关报道今年车市会不会出现拐点?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