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里外外看汽车的安全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2:59  新闻晚报
小画

  说到汽车的设计,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车的造型。其实,造型不仅要满足美学角度的标准,还要兼顾对车内外人员的安全考虑。

  方方正正的车身曲线被越来越多的前倾式流线造型所代替。例如东风标致307的前脸设计,最明显的特点便是近180度的流线造型,除了有效地降低风阻系数,提升前方视野效果外,更重要的是增加了驾驶的安全系数。当今国际上尤其是欧洲的造车理念越来越注重行人的安全性,当行人与车发生正面碰撞时,这样的造型降低了对行人的伤害。另外,倾斜表面加大了曲面厚度,有效避免异物击碎前挡风玻璃伤害到车内人员。这种造型设计也类似于坦克的前装甲,倾斜的设计提升了安全保障。

  车身的内部结构是汽车设计的重中之重。汽车和人体一样,需要结实的骨骼和强健的肌肉,以抵抗突发而来的撞击。如今的汽车大多采用承载式车身设计,丢弃了沉重的钢梁与车壳,一旦发生事故,车身会采取溃缩的方式来消解外力,有效地降低所造成的破坏力。市场上的车,像东风标致307,它的HYS高强度钢板加上承载式多级吸能笼式车身便很好地运用了这一设计理念。此外,它的前、后纵梁都得到极大程度的加强,并配有底盘全金属的底盘防护装甲,全车身采用的整体冲压技术,则有效地避免了在发生碰撞时,焊点断裂而对人员有可能带来的伤害。

  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赋予了汽车智能之“芯”,同时也是安全之“芯”。目前国内中高档汽车上的智能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不胜枚举。宝马、奥迪、307两厢等都安装了如GPS技术(全球定位系统)、智能防追尾系统等。以307两厢为例,它采用的源于航空领域的CMS技术(智能多路协控系统),通过对中央处理系统、执行系统以及各项软件的整合,拥有更加智能的中央处理器、更加敏锐的多路传输系统和更加人性化的软件系统。

  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创新,汽车的安全设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们的汽车生活也变得更加安全、可靠。安全设计也成为汽车品质的象征和发展的关键。(小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