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现象预示油价濒临涨价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8:21  汽车007周报

  5月,国际油价首次突破135美元,再创新高,国内成品油市场也受到波及。很长一段时间,全国部分城市受到了成品油紧缺的影响。造成加油难的原因到底是市场上缺油还是因为价格问题,加油站限油?就此记者再一次走访了上海的加油站。

  近日,因为国内的油价过低,上海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诸多加油站已经开始闭门谢客。在开放不多的加油站门前也排起了长长的等待加油的队伍。内外挤压之下,油价涨还是不涨?

  “93号油,我们囤得多的是。”

  “走了两家都没油可加,最后还是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加到”,车主孙先生表示。难道真的没油吗?记者在走访多个加油站后发现,排队等油的现象比较严重。6月4日下午2点,记者在沪闵公路春申路路口中石化加油站看到,排队等油的队伍已经从油站排到了行驶路面上,以至于本不是上下班高峰时期,却出现拥堵的状况。

   记者询问了该加油站加油师傅,据其称,这几天排队现象比较严重,不光是加柴油的车辆多,加汽油的车最近也常排队,尤其是晚上队伍会更长,油量也变得紧张起来。在距离该加油站几百米的另一中石化加油站记者发现,这里的确也是门庭若市。据该加油站负责人表示,从早上到现在一直加油,现在配送的都已经售完。93号、97号也都没有了,到晚上9点左右,93号油才会有。

  在中春路沁春路加油站同样排起了长队。而且也只有90号汽油。站内师傅告诉记者,93号汽油的配送车已经到了。目前正在卸油,排队的车主都在等。师傅表示,闵行区协和、申隆等社会加油站也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停业,无油可售。

  在记者当天走访的多个加油站中,不是无油可售,就是排队等油,为何在中石化、中石油对上海汽、柴油日投放量各增加1000吨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加油难的情况呢?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一些加油站的猜测,他们认为近期汽油涨价的可能性很大,以至于部分加油站在有意囤油。

  “囤油观点”很快就得到证实,6月5日9点半左右,记者在共和新路长安路口的九环油气站看到加油站挂出“仅剩97号汽油出售”的告示,但记者惊奇地发现,有一辆沪E牌照的车在93号汽油加注口加了120元左右的油后离去,“不是说没油吗?”加油站工作人员随口回答道,“93号油我们囤得多的是,都在下面,我们只加给熟人。”

  油价暗涨时机已到

  目前对于成品油价格的猜测,部分加油站更倾向于涨价一说。就此记者采访了市经委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此前曾有6月1日后成品油将涨价的说法,但暂时还没有接到涨价的消息。

  对于现在加油困难的现状,主要还是由于国外成品油价格上涨导致国内倒挂现象严重,从而造成很多社会加油站严重亏本,出现停业。尤其是部分社会加油站分布较多,他们的停售直接导致了这部分车主转向国营加油站,以至于部分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另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上涨,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涨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个别加油站囤油的行为也很有可能存在。

  在5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相关人士提出对成品油等重点物资商品的价格进行关注,同时要求对未来的价格走势做出及时分析和预测。此举是否意味国内成品油市场近日将迎来价格松绑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开始对重点商品的价格走势发出预警信号,很可能是暗示涨价时机已到。

  观察后记>>>

  成品油市场,是不是真的没油呢?经过记者的走访,发现“缺油”只是表面现象。既然有人囤油,那就证明市场上有成品油。那么如果从往年“油荒”的情况来看,缺油就是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前奏曲,当油价上调之后,成品油市场便会恢复正常。长久以来,处于漩涡中心的成品油价格上涨,是牵涉民生的大事。但如果以缺油作为其油价上涨的前奏,未免会使原本平静的成品油市场乱象丛生。

  文 刘玲玲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