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新宠--试驾长城嘉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8:48  华龙网-重庆商报

  现代社会的节奏快得令人不可思议,“时间就是金钱”的概念被解释得淋漓尽致。二十一世纪,一个成功的商界决策者不仅要有个体面的固定办公室,一个现代化移动办公室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就可以节省出更多宝贵的时间来处理事情或者做出决策。目前,国内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各种MPV车型占据这个日益壮大的市场,长城汽车也推出了他们的顶级商务车——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

  CBD中央商务区与“商务新宠”之称的长城嘉誉似乎是景与车最好的契合,而我就将在中央商务区、远郊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球场、机场等商务精英经常出没的地带,开始我的试驾之旅。

  ■ 都市初识嘉誉

  嘉誉长着一张横平竖直的“国字脸”,车身线条饱满大气,各棱线结合间隙匀畅过渡自然,前大灯为不规则立体菱形,沿A柱延长线向上延伸,与“U”形前脸结合在一起平添了许多动感。

  进入嘉誉的内部,空间相当宽敞。宽敞的空间设计再辅以智能超大双天窗带来光线上的补充配合,使用嘉誉外出郊游,打开大天窗,那种清新空气充满车内、微风拂面的感觉着实很让人心动。

  在座椅的设计上,嘉誉也延续了大多数MPV的灵活多变的特点,座椅的靠背可以向后调节,也可以向前折叠成工作桌,更可以前翻折叠或者拆走,这样就使得空间的大小可以自由调节。如果放上特制的桌板,不必说个人办公,即使是小型商务会议,嘉誉都可以实现。

  中控台进行了全新设计,大屏幕LED显示器提升了档次,各种按键排列整齐有序,只是用料做工稍欠细致,与合资品牌仍有差距。

  坐上嘉誉的的驾驶员位置,感觉明显高于轿车,视野更开阔,加上宽大的后视镜基本没有死角,可以说路面情况尽收眼底,点火以后,发动机在怠速运行时很平稳安静。

  ■ 一路放歌前行

  在充分了解完嘉誉后,我再也抑制不了出去飙一圈的冲动。驾驶嘉誉在市区匀速行驶非常轻盈,由于车流绵密,所以没有体会到嘉誉的高速感受,但是嘉誉给我的感觉是四平八稳。一位陪同试驾的大哥干脆向后放倒座位,一路呼呼大睡过去。这一切得益于嘉誉悬挂对于路面凹凸部分到位的处理,特别是在经过下水道盖板和坑洼路面时,并不会产生强烈的反应与明显的左右晃动,乘坐感仍相当平稳。

  在黄花园大桥上打开音响,交通台正在播放《电台情歌》,目光透过车窗环顾四周城市景色时,你能体会到强烈的都市气息。一朵朵洁白的云彩就飘浮在你的头顶,天很蓝、云很白,同高楼大厦一起展示着都市的魅力。

  在前往远郊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球场的盘山路段,晴朗的天空不知何时飘来了大朵的白云,低低地垂在头顶,打开天窗,似乎感觉云会飘进来。云彩的边缘非常清晰,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透过云层打在地面上,使山路呈现出一片片的阴影,我们的车子便穿行在这些阴影与阳光之间。

  面对盘山公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油,其实我心里早就盘算好了要拿这前置后驱的大家伙体验一下盘山公路的乐趣。挂入一挡,狠踩油门,在发动机吼叫颇近于声嘶力竭中,换入二挡,速度以达到40码,虽然过程比较漫长,但感觉并不比轿车差。继续加油二挡轻松突破60码,看来这套动力及传动系统的设定完全可以与一般轿车相匹敌。

  到了下坡路段,明显感觉嘉誉的转向半径比一般轿车要大,使得开惯了轿车的我,不得不双手交替激烈地打方向盘.狠踩刹车,只见一阵急而短促的胎响,在8.1版的博士ABS立即介入下,脚下刹车板激烈抖动过后,稳稳地将车停住。虽惊得心跳加速,还是很为嘉誉的刹车系统感到满意。

  出色的刹车系统,为我体验高速商务提供了感觉。在宽阔的机场高速路上,我将速度拉到了120码,感觉油门还有剩余空间,整个加速过程还算比较满意,而这一切则要归功于三菱2.0升4G63S4N发动机。但车速达到120码之后,我不禁放弃了继续加油,原因是此时车身的震动比较明显,在超越大货车时,车身会出现抖动。看来要想保持稳定的车身,最好将速度控制在120码以下,同时方向盘高速转向,存在细微的虚位,因此还必须专著地将方向盘轻微抖动控制好,免受来自路面凹凸地形以及旁边车辆的干扰。

  经过这一天的试驾,让我体会了长城嘉誉宽大的内部空间、舒适平稳的乘坐质感以及多样的空间变化展示了一款高级商务用车的优良品质。见习记者 邓黎

  市场分析

  性价比PK品牌价值

  长城首款MPV嘉誉的上市给MPV市场吹来了一股新风:外形打破传统的中庸,变身时尚;与市场上或是面包车改款,或是轿车拉长变形的MPV不同,嘉誉的内部空间“适中”,相对于商用MPV略小,比家用MPV空间更大,填补了国内大小适中的MPV市场空白。不过其主要竞争对手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并没有把这位MPV市场的新军看在眼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嘉誉的问世实际上是拉开了一场“性价比PK品牌价值”的大战。

  活跃在MPV市场的主力干将瑞风、风行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价值和可靠的产品质量,销量一直十分稳定。以重庆市场为例,瑞风的月销量为40~50辆,其主打车型为售价15.98万元的瑞风精英版,约占其总销量的40%左右。风行的月销量为10多辆,主打车型为售价14.08~14.68万元的风行Q8,以及售价为13.38~13.88万元的风行Q3精致版。

  但从乘坐舒适性和配置上看,嘉誉则显出了自己的优势。嘉誉的外形方正,内部空间宽大,尤其是头部空间很开阔,乘坐丝毫没有压抑感,而老牌的风行由于顶部呈梯形,乘坐略感压抑。从配置上看,嘉誉配有电动双天窗、DVD、USB和卡拉OK影音娱乐系统、方向盘音响与蓝牙控制系统、GPS卫星导航系统、多角度可调座椅、钥匙忘拔提示、车灯未关报警等,与其豪华配置相比,瑞风、风行以及另一位老牌MPV选手阁瑞斯的同级车型逊色不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嘉誉2.0升的市场价位在11.68~13.68万元。

  《车周刊》认为,嘉誉上市并没有采用超低价来阻击对手,而是以极高的性价比切入市场,这表明长城汽车并不想打价格战,而是改走“高质高价”,以更高层次的性价比赢得市场的路线。业界人士认为,与瑞风等老牌劲旅相比,嘉誉的品牌价值还有待提升,毕竟长城是靠生产皮卡和SUV起家,涉足MPV领域还是头一次,不过嘉誉给MPV市场带来的新改变让人耳目一新,如嘉誉采用了高级轿车底盘,外形时尚,这契合了当下新生代MPV正在倡导的新理念,即轿车化和时尚化,如广州本田的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时尚、舒适的MPV更符合现代企业及人群的需要,但其市场表现还有待市场检验。

  记者 刘英

  车型数据

  长/宽/高(mm):

  4574/1704/1845

  排气量(L):1.997

  功率(Kw(ps)/rpm):105(143)/6000

  轴距(mm):2825

  车体结构:承载式

  市场售价:11.68~13.68万元

  汽车宝贝档案

  姓名:曾祯

  年龄:20

  身高:166cm

  QQ(参数配置 图库):27900133

  理想:成为舞蹈家

  车辆提供 重庆瑞原汽车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嘉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