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旅行》2008年第4期--探秘太阳部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16  大众汽车·汽车旅行
《汽车旅行》2008年第4期--探秘太阳部落(图)

图为《大众汽车·汽车旅行》2008年4月刊封面图片

  360多年前,四川石渠县雅砻江边的扎溪卡草原上来了一位高僧。

  高僧骑着骡子,忽然发现骡子站住不动了。

  这时高僧听到一阵诵经声,一位刻石人出现在他眼前,手拿一块嘛呢石问他买不买。

  高僧想起文殊菩萨曾经托梦说过,将来会有一个高僧在此地修建一座具有无上功德的嘛呢堆,于是将嘛呢石买下,就近选了一个地方放下嘛呢石,石头刚放好,整个地面就响起了诵经声。

  那位高僧就是巴格活佛,从巴格活佛放下第一块嘛呢石起,经过300多年的积累这里形成了长达2公里的嘛呢墙,这就是当今世上最长的嘛呢墙——巴格嘛呢墙。

  关于巴格嘛呢墙还有几个不同的传说。

  相传300多年前,有位名门望族的千金小姐爱上了一位贫穷的牧民,和他私奔来到雅砻江边。晚上,小伙子看到姑娘身上佩戴着那么多自己从未见过的珍贵珠宝,竟然昏了头,心生劫财的歹念。在姑娘熟睡时把她掐死。黎明时分小伙子把爱人的尸体投入江中,当他回到岸上时,发现所有的珠宝都不见了。

  原来他的所作所为被附近的巴格活佛发现了。活佛藏起了珠宝,等小伙子来找他。

  当小伙子六神无主地出现在巴格活佛面前时,活佛面对苍天,一字一顿地说:“珍贵的爱情,是再多的珠宝财富都换不回来的啊!”

  小伙子悔恨至极,终于大彻大悟,跟随活佛皈依了佛门,用他一生的时间为心爱的人和自己的恶行忏悔修行。而巴格活佛也在此处放下了嘛呢墙的第一块嘛呢石。后此300多年,佛教徒们和众多相爱的情侣在此不断垒上表代他们心愿的嘛呢石,形成了世上最长的嘛呢墙。

  现在的巴格嘛呢墙全长1.6公里,厚约2~3米,最高处约3米,墙体全部由嘛呢石片垒成,石片上刻着的是六字箴言和《甘珠尔》、《丹珠尔》的部分经文。墙头上飘扬着五色经幡,墙体两边的窗口里摆放着各种佛像,雕刻精美传神。嘛呢墙边上还有长长的转经筒墙、八宝白塔和经幡塔群等,整座建筑群就像扎溪卡草原上的一条巨龙。步进嘛呢墙,它仿佛又是一道信仰的长城,数百年来屹立在太阳部落人民的心中。

  石渠县—太阳部落

  石渠,是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位置最边远的县,越过石渠,就到达了青海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

  石渠,藏语名“扎溪卡瓦”,意即雅砻江源头。石渠系藏语“色须”译音,以境内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60年)的黄教寺庙“色须贡巴”而得名。

  石渠在甘孜州西北部,与青海称多、达日、玛多接壤,距离康定696公里,距离成都1054公里。这里的平均海拔为4250米,比拉萨还要高600多米,气候相当恶劣。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生活着逐水草而居的18个原始游牧部落——太阳部落。部落中的牧民与外界很少往来,相对封闭,至今仍保留着原始部落的一些戒规和习俗。石渠藏语名“扎溪卡”,意即雅砻江源头。石渠系藏语“色须”译音,因境内的黄教寺庙“色须贡巴”而得名。这里的年平均气温在-7℃,最冷的时候是-45℃。独特的高原气候和游牧部落文化塑造了石渠美丽灿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石渠还拥有独特风俗,在这里,男女恋爱是不受束缚的,这里的婚俗有一点儿像泸沽湖边的“走婚”,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在一起。

  到这里来观光,你可以抛弃尘世的烦恼。从对佛的极度虔诚到庙宇建筑之辉煌,像镜子一样照耀出来自城市的“我们”内心的自私和对自我的过渡崇拜。

  day1

  成都-新都桥(430km)

  经成雅高速抵达雨城——雅安市。沿青衣江河谷而上,过二郎山隧道(隧道长4174米),此时高原风光尽显眼前。游览著名的泸定桥,沿大渡河而上到达甘孜州州府——康定。 翻越海拔4246米的折多山,在新都桥可尽情摄影照相(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此地也是观贡嘎山雪峰的最佳点)

  宿:明珠天堂酒店

  day2

  新都桥-甘孜(350km)

  早餐后过小松林口,抵达塔公草原,参观塔公寺庙,这是康巴地区最多白塔的寺庙,可请喇嘛解说白塔的历史,参观为纪念班禅大师而建的黄金寺庙(价值800万人民币)。翻越象鼻山,过八美镇,抵达风景优美的大松林口,经道孚县、炉霍县,翻越罗锅梁子,抵达甘孜县(原州府所在地)。

  宿:金牦牛宾馆

  day3

  甘孜-石渠(280km)

  早餐后,途经绒巴岔平原,甘孜大金寺(此寺格达活佛和朱德同志曾合影留念),沿途欣赏优美高原风光,于中午时分抵达马尼干戈(在此午餐),午餐后顺路抵达誉有“西天瑶池”之称的玉隆拉措(藏名,汉译为新路海)

  宿:香德尼玛大酒店

  day4

  石渠-巴格玛尼-石渠(170KM)

  经德荣马乡到色须,行程大约1个半小时。此段路较好,从色须寺出发到巴格马尼是沿着扎溪卡草原走,此段路一般,但是风景好得让人惊叹。大约1小时就能到雅砻江第一弯,过了一个小木桥以后就能看见巴格马尼墙了。参加由巴格活佛主持的赐福活动。晚返回石渠县城。

  宿:香德尼玛大酒店

  day5

  石渠-甘孜-炉霍(370km)

  离开石渠,参观藏传佛教宁玛派圣地——竹庆寺,在宁玛中不少高僧在这里都留下了圣迹。

  宿:卡萨大酒店

  day6

  炉霍-丹巴(240KM)

  距炉霍县城十几公里的鲜水河大断裂带有一座地震纪念碑和西南地区最大的地震观测点,1973年2月6日,以炉霍为震中发生了一起古今中外罕见的8.2级特大地震,沿鲜水河到达道孚县,道孚藏族自称是西夏人的后裔,道孚民居被称之为“藏区建筑绝唱”,富丽堂皇、鲜艳夺目是其外观,原木立柱、雕梁画栋是其内部特色。到达丹巴后,隔江观丹巴独特的碉楼群和民居——甲居藏寨。

  宿:甲居藏寨民居

  day7

  丹巴-四姑娘山-卧龙-成都(360km)

  经过四姑娘山,在猫鼻梁欣赏四姑娘山全景,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参观著名的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都江堰返回成都。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