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力车型齐降价 “涨价说”不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由于CPI的高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汽车“涨价说”一直甚嚣尘上。4月份,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江淮宾悦(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试水涨价,都被市场无情地否定了。随着北京现代新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上海通用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等新车的上市,市场上迅速刮起了一股降价风,宣告“涨价说”流产。

  新车密集上市,价格“上打下压”

  针对沸沸扬扬的涨价声,最近多款举足轻重的车型以低价进入市场,对汽车涨价声作出了最好的回应。特别是市场主流车型新伊兰特悦动、新凯越、名爵TF、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和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的低价上市,给国内车市陡然增加了不少压力。其中,新凯越的市场最低定价为10.38万元,仅比伊兰特悦动高4000元,之前业内普遍猜测,由于品牌溢价等原因,新凯越起步价会比悦动高出1万元左右。而华晨骏捷FRV1.6L排量的售价更低至6.58万元。

  业内人士预测,当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加上主流中级车低价入市策略,已锁定了今年车市的价格风向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在短期内不可能撼动车市价格。记者日前从市场获悉,为了抢在新车上市前提升自己的销量,各级别主力车型的价格再次下落。其中,中级车仍是近日降价的主力,多款车的降价幅度达到万元以上,最高降价幅度超过2万元。

  其中,长安福特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的优惠幅度略有增加,两厢福克斯1.8L手动舒适型最高可以优惠1.78万元,仅售10.6万元。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在经销商处手动车型优惠攀升至5000元,自动车型优惠升至2万元,最低售价降至12.98万元。东风本田思域全系也保持着1.8万元的优惠幅度。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的优惠幅度也高达1.7万元,1.6XE舒适版现价12.48万元。即便是同级别车型中销售最好的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市场上也有了9000元左右的优惠。

  销售低迷,经销商坦言“压力大”

  4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并没有点燃消费者的热情。统计显示,4月轿车环比大幅回落14%,同比增长仅为7.78%,与前3个月平均20%以上的高增长率格格不入。其中,因成本压力宣布涨价的奇瑞和江淮,当月销量环比更下降了28.75%和26.4%,跌幅均为同月乘用车平均跌幅的两倍多。

  由此不难看出,尽管降价不一定能对销量起到直接促进作用,但涨价,对销量的增长肯定有百害而无一利。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销量增速放缓,汽车市场的终端优惠幅度将逐渐明显,但能否拉动车市消费,还需要观望一段时间。国家的从紧政策依然没有变,国际油价再创新高,CPI指数再创新高,这些都实实在在地考验着车市,车市淡季今年有望提前到来,4月轿车市场的沉闷表现或许是一个征兆。

  记者从北京多个经销商处了解到,由于竞争激烈,经销商的压力都很大。最近爆出的“7月份起北京不准上牌照”的消息如果属实,京城汽车销售将遭严重打击。“销售压力大了很多。”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销售人员在谈到当前的汽车销售情况时说,“没有价格的优势,销售将很难进行,尤其在中级车市场。随着车型不断增多,在任何一个价位区间,均有不同的车型供选择,销售压力无疑会大很多。”

  利空不断袭来,汽车业能否自我消化

  4月车市销售整体增速放缓,5月由于汶川地震的影响,以及传统销售淡季的到来,增速进一步放缓将没有多少悬念。

  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中央国家机关今年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特别提出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地震带来的连锁反应将直接导致下半年的公务车采购遭遇寒流。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政府汽车采购金额近年来呈上升趋势,2004年500亿元, 2005年600亿元,2006年700 亿元。据估算,公务车市场占据汽车市场份额10%~15%。相关报道也显示,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政府及大宗客户采购比例在30%左右,其中政府和相关事业单位的采购比例不小于1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目前国家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都用于救灾当中,中高级车生产企业将由此失掉公务采购的大蛋糕,加上地震灾区市场份额的损失,汽车市场将受到很大影响。

  8月份,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北京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和其他一些限行措施,因此,即便可以上牌的话,买车的人数也会骤减。因此,对于汽车厂家来说,要完成今年年初定下的目标,困难非常大。如果不能在价格、产品和售后服务上下足工夫,以己之长,攻彼之短,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深度调整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