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汽重组汉江微客 重卡巨头抢食微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5:21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王 博

  0辆。

  这是4月份《产销快讯》统计出的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汉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汉江微客)前4个月的销量。

  5月27日,当《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拨通汉江微客厂区电话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只是看守厂区的,“厂里的人都还在休假。”

  看来,汉江微客停产情况属实。据了解,去年同期,汉江微客的销量也仅有377辆。这样一家企业却被陕汽看上了。重组汉江微客,陕汽意欲何为?

  微客市场高度集中 汉江崛起难度不小

  据《产销快讯》数据显示,1~4月,上汽通用五菱销售206823辆,同比增长11.14%,市场占有率为49%;长安汽车销售96667辆,同比增长18.79%,市场占有率为23%。两强企业占据72%的市场份额,高度集中的微客市场并不容易进入。

  “尽管微客市场潜力还很大,但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的领跑态势很难扭转。随着它们营销网络、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完善,其他企业在微客市场上取得突破并不容易。”业内专家分析道,“就算汉江微客仍有部分市场基础和品牌效应,也改变不了市场格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像2003年东风小康那样异军突起的情况很难再次出现。“现在微客市场趋于稳定,销量靠前的几家企业在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都很重视,这无疑让后进入者很难找到准确的市场定位。”

  汉江微客是谁?

  其实,汉江微客并不是真正的“后进入者”。“当初我们还要去厂子里‘抢’车,否则都不给供货。”上世纪90年代曾经销售过微客的一位业内人士回忆道。在2000年前后汉江微客还很红火,2003年还推出新品“伊美”,为何在这两年逐渐没落,以致停产?

  “之前我们也想过整合汉江微客,最后却因为诸多原因没有成功。”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研究发展中心总设计师邵百苕说,“我去过那个厂子,生产设备都很老旧。”

  据邵百苕透露,汉江微客在产品和价格上都不具备优势,这正是它被市场淘汰的主要原因,“另外,陕飞军品任务很重,在汽车上投入不大,也直接导致了汉江微客的没落。”

  进入红海 陕汽造微客胜算几何

  “我认为陕汽的优势并不在这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认为,陕汽进入微客市场的最佳时机还未出现,“近几年陕汽在专用车等领域的动作较大,效果也不错。我觉得,目前陕汽还是将卡车车型谱系进一步完善为好。”

  当前形势下,微客市场竞争如此激烈,陕汽的优势又是在重卡领域,陕汽为何还要投身造微车呢?

  按照陕汽的规划,“十一五”末,陕汽要达到10万辆重卡的规模,集团销售额要达到300亿元,2012年达到500亿元。仅靠重卡10万辆的销量目标很难实现这一点。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十一五”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有如下表述,“积极推进陕西汉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微型汽车与陕汽集团的合作与生产,完善和发挥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201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

  5万辆、30亿元,无疑将成为陕汽集团一个新的利润来源。

  “协议已经签了,下一步将进行更多细节上的协商。”陕汽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刘科强告诉记者,“我们将会投资建设新的生产线,甚至会把厂区从汉中搬过来。”刘科强表示,尽管微客市场竞争激烈,但陕汽有足够的信心将微客项目做好,“一方面,是汉江微客还有很多技术人员,他们熟悉微客市场和产品;另一方面,则是把陕汽的企业文化融合进去,能够带动汉江微客尽快复苏。”在刘科强看来,汉江微客将为陕汽2012年销售额达到500亿元提供助力。另据透露,在重组后,仍将保留“汉江”品牌。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