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盯上奥迪 意欲“蛇吞”大众5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39  理财周报

  记者 祝贺/文

  6月1日,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正式离任,接替他工作的是来自此前在奥迪德国总部负责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工作的Johannes Thammer。

  与Johannes Thammer同样是走马上任新职位的,还有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保时捷第一大股东费迪南德•皮耶希先生(Ferdinand Piech)。在5月7日召开的第119届奥迪股东大会上,他如愿以偿地入主奥迪董监会。这意味着未来奥迪的发展将会更多地取决于这位汽车“教父”的喜好。

  “蛇吞象”巨大利润的吸引力

  在一年一度的奥迪股东大会上,与皮耶希一起加入奥迪董监会的两位新成员还包括保时捷首席执行官Wendelin Wiedeking、首席财务官Holger Haerter;大众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还获选继续连任奥迪董监会主席。

  至此,德国媒体曾经反复向文德恩求证的消息——皮耶希是否会“染指”奥迪的谶言,最终变为了现实。正是在皮耶希的主导下,保时捷公司成功收购大众31%的股份,成为大众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就在三个月前,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监事会还在斯图加特表示,批准保时捷将其在德国大众公司所持股份由现有的31%增加到50%以上。

  皮耶希与保时捷集团的“蛇吞象”计划正在一步步有条不紊地实施。

  如果成功收购大众50%的股份,保时捷集团也将因此成为一个集合了民用轿车、军用车、卡车、SUV以及超级跑车的庞大帝国——“蛇吞象”的罕有景观真实地再现人们眼前。据欧洲分析人士认为,皮耶希对大众的持股可能达到了13%。

  在保时捷监事会批准将公司所持有的大众公司股份从现在的31%增加至超过50%后,保时捷将耗资100亿欧元。如此巨额的投资,存在巨大风险,但是一位接近奥迪的人士分析,这是一桩绝对不会赔本的买卖。皮耶希曾向德国媒体解释说,正因为大众汽车持有奥迪公司99%的股份,而奥迪的市值又一直高于大众,如果收购了大众再把奥迪卖掉,基本相当于“空手套白狼”,“一分不花,白捡一个大众”。 2008年5月21日大众公司股票价格为每股189欧元,同一天奥迪股票价格为每股556欧元。

  “父与子”同门竞争

  或产品趋同

  皮耶希一直希望将大众打造成一个生产豪华车的品牌。而他对豪华品牌和技术的过分追求,也曾让大众的处境陷入尴尬——无论是将豪华品牌布加迪收入麾下,还是研发大众高端车型辉腾,这些都没有给大众的品牌形象和销量带来丝毫的提升,甚至成本高昂又代表尖端技术的第五代高尔夫也并没有比竞争对手的车型更受欢迎。

  相反,奥迪还依然保持着豪华车市场的领军人物。到2007年,奥迪已经连续12年保持了销量和营业额持续增加。2007年奥迪的全球销量实现9.4%的增长,达到248164辆。与此同时,经营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3.5亿欧元上涨至4.01亿欧元,涨幅为14.6%。

  年初刚刚从文德恩手中接过帅印的奥迪总裁鲁珀特•施塔德勒(Rupert-Stadler)在5月7日的股东大会上,再次重申了“奥迪2008年锁定100万辆销量”的目标和“到2015年奥迪计划超过宝马真正实现第一豪华车品牌”的目标。但是在保时捷与大众之间越来越紧密联系的时候,人们发现,保时捷奥迪两个品牌旗下的产品也正在“纠缠”在一起。

  当奥迪R8销量不断攀升时,曾经一度影响到保时捷911的销售;就连刚刚在中国上市的奥迪Q5,保时捷也没有“放过”,宣布将与Q5共用平台,生产一款全新紧凑型SUV,而奥迪全新研制并应用在Q5上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将有可能搭载在保时捷SUV上。

  在皮耶希家庭和保时捷家庭的涉足下,奥迪究竟是多了个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