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才是奇瑞汽车坚持的长远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在北京车展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展台上分发的5个绒毛玩具,很容易给人奥运福娃的错觉,仔细一看,原来是5款可爱的小车模型,奇瑞给他们设计的名字也很有奥运的喜庆意味——多彩五娃。

  这是奇瑞又一次出色的营销手段,在奥运会前4个月发布这5款新车,显然是想沾沾奥运会的光,但五娃并没有对福娃造成侵权。别看五娃的名字很土气,车的设计却时尚而富于科技化。自诩“土鳖出身”的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向记者表达了奇瑞推出多彩五娃的初衷。

  “从五娃可以看出,奇瑞现在还是希望坚持做小型车。在我们国家的战略中,小型车有着自己的地位。当然,就像对柴油车不认可一样,中国用户对小型车还是有偏见的,实际上,小型车应该是高科技的、节能环保的代步工具。”尹同耀表示,奇瑞希望把小型车做得更时尚、更有品位,这次开发的五娃产品,创意很好,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小型车在中国市场上得到用户更多的青睐,他还认为,随着政府更多优惠政策的出台,小型车将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

  多彩五娃系列是奇瑞公司继QQ(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之后打造的又一组时尚、经济型轿车,分别由五娃BB、五娃JJ、五娃HH、五娃YY、五娃NN5款小车组成,5款小车造型优雅,精巧细致,融时尚性和经济性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奇瑞小车王”的个性,兼顾了三厢、两厢、跑车、SUV等不同车型。

  “小车虽小,但意义颇多。首先,小车能更好地体现节能环保,因为它排量小,重量轻,燃油消耗和排放肯定是国家鼓励的方向。其次,虽然小车在过去,其安全设计不能和大车相提并论,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小车也可以达到这些要求。再次,消费者对小车市场同样存在许多细分需求,所以我们才会在三厢的基础上又推SUV、推跑车,跑车也有硬顶、软顶之分。”奇瑞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就像“变形金刚”,通过一些基本零件的组合,实现产品的爆炸性覆盖,这也体现了在小车领域,如何通过低成本的多样化去满足市场细分。

  尹同耀表示,多彩五娃这组小车和A1共用底盘,但车整体比A1要宽,显得更协调一些,A1这款车未来交给克莱斯勒制造,而五娃则由奇瑞自己发展。

  “现在小排量车下滑,我们分析,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小排量车质量和技术水平都不行。五娃这一组车出来以后,它整体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都是有所提高的。虽然小车安全方面提升比较困难,但我们的小车在C—NCAP能够做到大概四星左右,而包括A3在内的车型,我们则希望能创造中国第一个五星,碰撞时间大概安排在下个月月底。”尹同耀告诉记者。

  这几年来,奇瑞依靠“小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打出了一片天地,但现在不少合资品牌也在不断向经济型轿车市场进军,自主品牌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此,李峰认为,这种竞争是必然的。

  “在全球汽车市场中,一些外资品牌形象早已根深蒂固;在过去,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就像两条道上跑的车,井水不犯河水。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全球化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业务比重逐步增加,这几年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的发展重心,随着越来越多外资品牌的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也对我们汽车工业的国际化提出了要求。”李峰说。

  他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一定要参与世界分工;自主品牌如果要在汽车业长期发展,一定要力争成为国际品牌,而不能仅仅局限于本土化发展。当然,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的道路是十分漫长的。

  “其实我们很早就发现了这样的规律。去年8月奇瑞完成100万辆汽车的下线,结束了第一阶段的里程碑,我们就迅速把奇瑞未来的战略转移到第二阶段,而第二阶段的策略就是继续坚持开放和改革,打造自主国际名牌。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其他任何捷径可以走。”李峰认为,如果在第一阶段做到一定规模和位置,做到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之后,接下来还是盲目地走外延式增长,其中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品质、服务都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接下来,我们要通过战略的转型、调整,稳定价格、提升品质、改善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客户满意度,改善我们市场的口碑,把基础做实,这才可能参与全球化竞争。”李峰表示。

  “在小车问题上,我们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虽然现在不少合资品牌已纷纷向小车领域进军,但每个品牌都有自身的主定位,存在一定的错位竞争。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小车市场做透,小车一定是我们坚持的长远方向。”尹同耀如是说。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