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奔腾混合动力轿车亮相第十一届“科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0:3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5月21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围绕着“科技奥运展览”主题,一汽集团携自主开发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精品——奔腾B70HEV(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轿车参展。

图为奔腾混合动力车HEV
图为奔腾混合动力车HEV(参数配置 图库)

  混合动力轿车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上具有广阔的前景。一汽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混合动力的研究,他们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方式,走在这一领域的前列。他们自主研发的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和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牌混合动力轿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此次参展的奔腾B70HEV混合动力轿车是一汽努力发展新型节能环保汽车,全面践行“安全、节能、环保”社会责任而取得的一项重大自主成果。

图为奔腾B70HEV的双模发动机
图为奔腾B70HEV的双模发动机

  这次参展的奔腾B70HEV混合动力轿车以其强混合特征成为本次参展产品的最大亮点。强混合构型技术含量最高,系统最为复杂,可实现所有的混合动力功能,因此具有节能潜力大,排放性能改善程度高的特点。据悉:与同排量车型相比,奔腾混合动力轿车节油可达到42%,排放优于国Ⅲ标准的性能水平。由于采用独到的构型设计实现无动力中断换档,从而使整车在具有卓越经济性能的同时,又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能。一汽参展产品以其独具特征诠释了本次展会“以科技支撑绿色奥运、丰富人文奥运”的主线。

  一汽混合动力汽车参加“科博会”背景资料

  一、展车特点介绍

  一汽参加本次“科博会”的是一台奔腾B70HEV混合动力轿车。它是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产品。这款产品以其强混合特征成为本次参展产品的最大亮点。

  按照电系统功率与发动机功率的比值不同,混合动力构型可划分为弱混合、轻混合与强混合三个类型。

  弱混合构型电系统功率最低,比较典型的构型是采用带传动起动机(BSG)的混合动力系统。弱混合系统由于实现的混合动力功能有限,一般仅能实现消除发动机怠速的功能,因此节能潜力一般在5%左右。

  轻混合构型电系统功率居中,比较典型的构型是采用集成式起动发电机(ISG)的混合动力系统。轻混合系统由于实现的混合动力功能多一些(可有消除怠速、电动助力、部分再生制动能量回收),因此节能潜力可达到12%左右。

  强混合构型电系统功率最大,比较典型的构型有采用行星齿轮式(如丰田的普瑞斯),双模式构型(如通用的双模式)和基本型三种。一汽混合动力系统就属于基本型强混合系统。强混合构型技术含量最高,系统最为复杂,可实现所有的混合动力功能,因此节能潜力可达到20%以上,排放性能改善程度也最好。

  一汽B70HEV奔腾混合动力轿车总成采用双电机混联构型,与丰田普瑞斯(Prius)同属强混合构型。轿车装备自主研发的汽油发动机、自主开发的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永磁同步电机、镍氢动力电池组等。由于强混合构型高技术特性,使得整车可实现所有混合动力功能,包括怠速停机、发动机单独驱动、串联驱动、并联驱动、混联驱动、再生制动、联合制动等。此外独到的构型设计还可实现无动力中断换挡,从而使整车在具有卓越经济性能的同时,动力性能更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