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销在国Ⅲ标准实施前 重卡企业激战上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8:5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宁 夏

  所有的重卡企业老总对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判断惊人的一致。

  国Ⅲ排放政策的执行,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将意味着行业景气度将降低,重卡市场的火爆可能难以为继,

  然而重卡的持续旺销还是出乎很多分析师的预料。重卡今年一季度汽车总计销售167232辆,同比增长58.70%。

  “一季度赢则全年赢”,一汽解放3月份创造了月销27517辆的历史最高纪录,超额完成2512辆,同比增长高达82.4%。一季度累计销售47867辆,完成全年计划的36.8%。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却认为,国III排放标准导致很多客户提前购买,是重卡市场一季度突然放量增长的重要因素。“2008年重卡市场的走势将以7月份国III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为分水岭,走向低潮。”

  离7月1日大限的到来,所剩时间已然不多。

  冲刺

  尽管每年的五六月份的重卡市场都较为平淡,但这次所有的企业都在为这剩下的40天而战。

  记者从东风汽车了解到,为了积极响应落实春夏百日大会战的号召,东风汽车各事业板块鏖战高产月,为大干100天,完成年度目标的60%奠定基础。

  中国重汽党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汽车产经报道》记者,中国重汽今年的产销目标是12.5万辆,而其今年一、二季度将完成7.5万辆的销售任务,也就是其全年销售任务的60%。“现在开始冲刺,直至6月底,重点是发力5月份。”

  陕汽市场部经理刘科强也表示:“全力拼好上半年,下半年我们基本可以休息了。”

  不仅是制造商,经销商也在赶时间。

  5月1日起,成都将不再为国II卡车进行新车上户。但成都许多货车交易市场还在销售国II卡车,国III连样车都还未到店。

  据了解,4中下旬,成都很多卡车经销商为了应对国III车型涨价所带来的销量下滑,提前在5月1日前为大批国II车型上好了牌照,当作二手车销售。

  “我们向用户宣传国II产品的好处,国III车辆还不知什么时候有,价格还贵上3万~5万元,劝用户赶紧购买。”一家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

  谨慎

  国III前夜,任何一个关于国III的政策消息都撩拨着企业的神经。

  尽管所有的企业都认为国III排放标准肯定会在7月1日如期实施,但有媒体报道的陕西省环保局将陕西省的国III排放日期推迟到10月1日的消息,也让不少重卡企业负责人心存幻想。

  在不确定性面前,企业开始小心翼翼起来。采购、物流、生产、库存、促销,每一个环节都计算得很精准。密切关注竞争对手,打听市场和政策的每一个风吹草动。

  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厂家还有较大的国II产品库存。“得赶紧销售出去,不然就摊在自己手里。”企业人士表示。

  中国重汽相关人士表示,6月中旬起不敢再生产国II产品了,主要是彻底消灭库存,全力做好准备迎接国III的实施。

  刘科强称,陕汽现在起对用户的每一个订单都严格控制,仔细审查用户要求的交车时间以及其他特殊要求等。“每天我们查阅陕汽的全国经销商国II产品库存情况,做好平稳切换。”

  江淮重卡也将停止采购国II发动机,并跟玉柴等发动机企业战略合作,谨慎应对各种情况发生。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