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的城堡在城市游走--试驾丰田汉兰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9:16  解放日报
 

丰田汉兰达外观图片

  SUV并非男人的专利,随意留心一下,你会看到如今马路上由女性开SUV已经越来越多,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身为女性,我更欣赏集SUV、轿车和MPV于一体的“全能”汉兰达。

  这天,终于能与汉兰达亲密接触了。笔者试驾的是一辆3.5升排量的蓝色汉兰达。车身外形既大气、威猛,也显现出轿车般的柔美。虽然体形比轿车大得多,但汉兰达并不像许多SUV那样车身上布满紧绷的“肌肉”,只有发动机盖上凸显的两条“倒八字”棱线和隐约可见的“U”形腰线勾勒出些许刚劲气息。汉兰达的独特之处表现在前脸中网与大灯方面,通过梯形大气的格栅配合契型略带凶光的大灯,将汉兰达粗犷的一面折射出来,从进气格栅上部引擎盖处有两条凸出线拉升至前挡风玻璃处,表现出强烈的肌肉感。汉兰达侧面采用高腰线设计,配合相对较好的四门车窗,则营造出一种城堡式氛围。

  汉兰达的车身尺码为4785×1910×1760毫米,轴距则达2790毫米。健壮的身形配合19英寸的宽大轮圈,显得恰到好处而没有丝毫的夸张。但超过1.7米的“身高”和203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还是让人颇感震撼的。为彰显都市化的RV诉求,该车在车顶上还配置了行李架。

  一坐进车里,就感觉内部空间十分宽敞,人性化的设计也随处可见。车的内饰以米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真皮和木纹板的配合营造出舒适轻松的氛围,双桶式的仪表盘更显示出时尚感,自发光的数字阅读起来则相当清晰,灯光设计也颇具科技感。中控台上的按键比较多,但区域划分得非常清晰,因此不会造成操作上的麻烦。中控台正上方还标配一个3.5英寸的多信息显示系统,在此可查看续航里程、车外温度、车内设置温度以及平均油耗等车辆的即时信息。同时,还增加了一些别的SUV上看不到的新奇玩意,例如带防夹功能的电动行李箱背门、带有蓝牙免提功能的8英寸屏DVD导航系统以及三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系统等。后挡风玻璃可以单独打开,便于直接从后备箱取物,从而实现行李箱操作简易化。此外,还有六扬声器音响、真皮座椅和前排加热座椅、智能感应钥匙和一键启动系统等,更让汉兰达显得舒适并尊贵。

  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中间部分可自由拆卸组合。收起第二排座椅中间部分,变成两个带扶手的独立贵宾座椅,中间留有通道,方便乘客到达第三排座位;保留中间部分,变成横排的普通座椅,轻松容纳3名乘员;第二排座椅和第三排座椅都能轻松实现折叠平放,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赋予了其座椅、通道、餐台及储物格的四大功能。

  汉兰达的安全装备包括17英寸盘式制动、带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和制动辅助系统(BA)的防抱死制动系统(AB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牵引控制系统(TRC)、HAC和DAC(上坡和下坡辅助系统),可保证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在被动安全方面,汉兰达标配7 个气囊,包括前排两级式双气囊、前排侧气囊、驾驶位置膝部安全气囊和3排座椅都能用到的帘式气囊。此外, 还有前排座椅头部主动保护系统,在发生碰撞时可有效缓解对乘员颈部的冲击力。考虑到行人安全,新开发的前盖和翼子板在意外撞到行人时会通过凹陷吸收能量,进而减轻行人可能遭受的伤害。

  难得开车,行驶在拥挤的路上便会感到特别紧张,但驾驶汉兰达却使我感到少有的轻松。这得益于大排量发动机强大的低扭表现。汉兰达在低速时车身姿态相当轻盈,提速轻快,穿梭于城市路况显得游刃有余,且舒适性颇佳,厚实的座椅以及大尺寸轮胎已过滤了路面的大部分零碎振动。

  并不需要花多少时间来熟悉,只需将排档放入D档, 汉兰达便乖巧顺从地上路了。开着这么个大家伙在车流中左奔右突,游刃有余,如果堵在高峰期滚滚的车流中,由于坐得高看得远,还能提前掌握“车龙”动态,驾驶就更有主动性。汉兰达的油门响应也比较迅速,虽然身躯庞大,但274马力的发动机还是可以让汉兰达在车群中脱颖而出。

  汉兰达搭配3.5升DOHC双VVT-i V6发动机,并配备阶梯式5速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箱,使其具有平稳顺畅的加速性、良好的燃油经济性。3.5L发动机带动接近两吨的车体,其整体感觉较为匹配。汉兰达行驶性能良好,抓地力大。在不平整的路面行驶时,会通过方向盘感受到一些震动,但由于其具有一些SUV的特性,因此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平稳行驶。当然,有时也会冲动地想压榨汉兰达的动力,当我们行驶在沪杭高速公路时,伴随着一阵高亢的低嚎声,近两吨的车身似乎变得轻盈起来,速度已超过140公里/小时。在中途超车也易如反掌,轻点油门,发动机积极配合需要,令驾驶变为一种享受。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的刹车表现堪称优异,刹车距离比想象中要短,踏板的脚感相当清晰且充满韧性,为笔者平添不少驾驭它的信心。


  □撰文/郑瑰丽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Highlander(汉兰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