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队出新车扎堆抢市场 自主品牌赶考中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近几个月,由合资品牌“联袂主演”的“新车大战”还未平息,本土汽车企业又掀起了新一轮“新车秀”。尊驰东方之子奔腾荣威、名爵、宾悦、F6等七八个品牌的车型,正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向竞争最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发起强攻。

  自主中级车排队上市

  今年以来,多数合资品牌对中级车市采取的是稳中求变的策略。从今年已经或即将上市的新车来看,全新车型较去年有所减少,多以改款换代的形式出现。而让中级车市更显热闹的是,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集中发力。

  以生产微车驰名的长安汽车近日推出了首款中级轿车“志翔”,配备了自动巡航系统、多功能行车电脑、全自动恒温空调、6喇叭音响、电动六向坐椅、无骨雨刷等中高级轿车的配置。长安汽车希望该车可以填补国内10万元2.0L中级家轿的空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表示,未来几年,长安将推进自主创新,到2010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6车12机”。

  而比亚迪近期也凭借中级车F6出人意料的定价引起了业内的关注。F6有2.0L以及2.4L两种配置。其中2.4L搭载三菱MIVEC技术的4G69发动机,并匹配日本原装手自一体变速箱。2.0L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BYD483QB发动机,并配备三菱技术的五前速变速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8.98万元至15.98万元的价格区间足够有竞争力。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曾表示,“在国内,由于技术实力较强的合资车型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上,竞争非常激烈,这样10万元对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个‘天花板’,不过F6此次有信心冲破‘天花板’。”

  除此之外,上南合并后的新车荣威550也将于6月上市;奇瑞汽车年内可能推出东方之子的换代车全新奇瑞A6,这是奇瑞的第二款B级车。奇瑞A3、力帆620等一批实力派也将在今年集中推出。据粗略统计,年内自主品牌将推出近10款中级车型,自主品牌中级车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与合资品牌争抢市场

  其实,自主品牌突击中级甚至中高级汽车市场由来已久。从最早的奇瑞东方之子、中华尊驰,到一汽奔腾和荣威750、南汽名爵,再到吉利远景,再到不久前的江淮宾悦、现在的比亚迪F6,产品高端化已经成为自主品牌证明实力的惯用手段。

  仔细品味,这里面多多少少会有为企业生存发展而不得已的意味。近两年,合资品牌的产品已经杀进了10万元以下这个长期以来自主品牌的固有市场。尤其是今年,合资品牌推出了或者即将推出新威姿、两厢和三厢马自达2、雅士利等一系列外观时尚、价格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型轿车。 业内人士认为,“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中级车市场向来都是汽车厂商争夺的重要市场。今年又有如此多的新车上市,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中级车大战难以避免。而且,自主品牌进军中级车市场将有可能进一步拉低同档次车型的价格。

  自主中级车如何立足

  随着自主品牌中级车车型越来越多,如何立足成为业内关心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在推出中级车后,往往更重视其价格竞争力,殊不知,自主品牌中级车要想立足,还要面临更多的难题。

  自主品牌在为新款中级车定价时,起步价都不离10万元这个槛儿,甚至吉利的远景和哈飞的赛豹价格高位才刚刚突破10万元,这些车价格高位一般在15万元上下徘徊。虽说价格都不高,但自主品牌产品的配置却都较同价位合资品牌来得齐全:ABSEBD、可调式方向盘、DVD、GPS、车载电话、倒车雷达等各种豪华配置应有尽有。自主品牌的中级产品在定价方面的思路相似,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各自厂家锁定的竞争对象受到的影响暂时看不出来,但自主品牌的中级产品之间受到的影响却比较明显,没有哪款车能够独挡一面。

  业内人士表示,看了几款自主品牌中级车的现车,感觉整体做工及装配工艺上较以往有很大进步。尤其钣金工艺可以与同价位合资车型相媲美。但是,它们的品牌号召力还有所欠缺,想要取得好成绩需要在营销手段上多下工夫。其次,自主品牌必须在售后等环节上狠抓服务,延长保修期,形成自己的服务品牌。当然,提高整车技术也是刻不容缓。总之,自主品牌必须把自己的综合素质训练好了,才能让消费者体会到真正的含金量。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