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传统中卡价值升级 不走“重轻”发展中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5:47  中国卡车网

  在还没有斯太尔平台或者说中国缺重的情况下,中卡代表了主流运输工具。随着斯太尔平台的升起和地位重要性的上升,随着有人这样预侧:“中国卡车产品呈‘两极’,即轻型化和重型化发展趋势”并似乎在行业内达成了共识的时候,东风,这一传统中卡制造商利用北京车展之际展出全系列经三年研发的中卡产品“天锦”。这是否意味着中卡的地位并没有下降,东风反其道而行?

  传统,创新

  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对此解释说,从目前来看,市场选择的是新老产品并存。近五年来,中卡市场稳定增长,去年有18万辆,今年估计有23万辆。区域运输车归于稳定需求。此外,我们明确了市场竞争伙伴之后,即使我们迫于成本的压力,那些低质、低价的产品与我们根本没有竞争力。而且,现在市场上的中、重、轻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化分标准,存在乱标的现象。依此可以推断出,以后的市场走势为中、重保持一定的比例,重型车的发展将带动中卡的发展。

  此次发布中卡给记者带来一连串的疑问:新产品的战略意义是什么,是否意味着东风公司产品布局侧重点的改变?是否想从这款产品上来增加东风卡车的全年销量? 2007年,东风新一代重卡天龙、大力神销量突破两万辆,是否想让中卡这一系列也实现这一喜人的销量,延长品牌线?黄刚在之后的采访中表示,2008年中卡销售目标是5000辆,虽然占总销量比例较小,但较之2007年的2000辆来说仍是个很大的挑战。

  众所周知,东风的业务起步于中卡,从70年代投放的长头东风140到90年代投放的平头东风145/153。黄刚介绍说,此次天锦的发布意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卡的竞争优势,天锦是第三代东风中卡产品,是东风传统优势的进一步发扬和提高。“我们在发挥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创新发展改装车,”黄分析说,中卡占有率大约有20万,工程车的保有量不可限量,部分农用车生产企业挤入中型卡车市场,使得原本使用农用车的用户开始购买选择中型卡车,这是农用车车辆升级所致。近两年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调,使农民收入增加,这些均对中卡需求产生积极影响。

  当然,天锦是否会产生大的销量,这还要看产品的过渡和市场反映。黄刚说,对于产品开发,东风会紧跟着市场走,“我们有技术储备,但当我们认为他的市场成熟度不够时并不考虑把他们推向市场。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就会把技术转化为商品。”

  绿色,升级

  与国外豪华、舒适的卡车不同,“傻大笨粗”成为中国卡车的形象代言词。随着近几年政策的调整,卡车制造商不得不改变这种形象,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实用且漂亮的卡车产品。尤其是环保政策即将实施,技术必须提升,过去是超载盈利,现在产品要求轻量化,高效运营。

  在这种形势下,现行中型和准中型的东风升级换代产品D530面市,东风营销转型进入全面实践阶段。黄刚介绍说,我们面向的是5-8年以后的技术开发。现在我们讲“绿色工厂”:关爱、可靠、专业。东风天锦代表了领先的环保产品与科技:DFL1160B3采用LNG(液化天然气)代用燃料,LNG技术在国内还处在研究如何加快推广阶段,而东风LNG环保车已经处在商业转换过程中;东风天锦DFL1180B载货车采用轻量化设计,降低油耗;在国内率先达到国四排放标准,具备专业化的底盘技术,不仅会带给客户舒适的操作环境和更好更专业的增值体验,也必将通过其优异的环保性能。为了突出环保特点,东风天锦目前使用的发动机有:康明斯ISDe(4缸/6缸)、东风EQ4H、LNG,全面满足国Ⅲ、国Ⅳ标准。东风天锦T2S30-1 4×2环卫车底盘,是国内第一台量产国Ⅳ底盘;东风天锦D530LNG4×2环卫车底盘采用的LNG(液化天然气)技术在国内也属于领先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