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 福田汽车的一剂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8:11  财经时报

  仅仅从产品上下功夫,对福田汽车的提升作用毕竟有限。福田汽车需要一剂“猛药”。而目前与奔驰谈判的合资项目,可谓“药劲”十足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600166.SH)最近新动作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福田汽车自主研发的CDV车型(一种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MIDI迷迪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同期亮相的还有福田实现“零污染”的燃料电池客车。

  “据我所知,这是全国第一辆实现零排放的客车。”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对《财经时报》说。

  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福田汽车的销量达到12.5万辆。其中,凭借3月份6.5万辆的销售成绩,福田汽车的月销量首次在全球商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一,超过奔驰商用车。

  “争气”的福田汽车在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战略版图中的地位也开始显现。北汽控股持有福田汽车2.9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6.43%),是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在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眼里,福田汽车的目标是“世界级的商用车基地”。

  但仅仅从产品上下功夫,对福田汽车的提升作用毕竟有限。福田汽车需要一剂“猛药”。而目前与奔驰谈判的合资项目,可谓“药劲”十足。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称,这一合资将与目前汽车产业的合资企业不同。

  “这个合资的事情谈下来,你肯定要大吃一惊。”赵景光言语之间有些神秘。

  “家长”意愿

  做强北汽福田,是北汽控股重要的一步棋。

  按照北京市的经济发展规划,汽车工业的发展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作为北京地区的龙头汽车企业,北汽控股的使命不言而喻。2008年,徐和谊为北汽立下的“军令状”是挑战100万辆。与2007年相比,这一数字足足高出了30万辆。

  这是一个充满豪情的数字。其中,福田汽车的表现,成为关键一环。在这个百万辆的盘子里,福田占据了半壁江山——北汽控股为福田“摊派”的任务是50万辆。在2007年,福田曾以40万辆的市场成绩,在全球商用车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奔驰商用车。

  在50万辆的数字背后,徐和谊对福田汽车有更高的期望。“我们就是想让福田成为世界级的商用车基地,这是我们的长远发展规划。从北汽集团来讲,作为第一大股东,我要全力支持达成这个规划,这是我的目标。”徐和谊表示。

  形势似乎正在朝徐和谊期望的方向发展。

  凭借今年第一季度12.5万辆的总销量、3月份6.5万辆的月销量,福田汽车在全球商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一,首次坐上全球商用车第一把交椅。

  在销量提升的同时,盈利能力也逐步增强。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福田汽车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率和营业利润率分别为2.08%和2.28%,与2007年的1.39%和1.6%相比,均有提升。

  此外,CDV车型迷迪在车展期间的高调亮相,也昭示了福田汽车继续推进乘用车业务的决心。按照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的说法,进军乘用车是“所有造车人的梦想”。

  尽管如此,对福田汽车来说,其主要的精力还将放在商用车板块。“至于在其他领域的表现,我们主要是实现突破。福田要坐到商用车第一把交椅,这个目标不会放弃。否则,就是舍本逐末了。”赵景光对《财经时报》说。

  绕不开的挑战

  与轿车自主品牌在国内相对边缘的市场地位迥然不同的是,在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力量对比中,自主品牌处于绝对的强势。据了解,目前,福田、江淮、宇通以及重汽等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置身于自主品牌占有绝对话语权的国内市场,福田要实现冲刺全球第一的梦想,显然有着“地利”之便。但这并不意味着福田可以高枕无忧。

  目前的商用车市场,正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以江淮、陕西重汽等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其产品布局多侧重在低端市场,而国内的高端市场多为德国曼、奔驰等进口商用车厂商所把持。

  与上述两种分化相比较,福田商用车走的是“全系列”路线。通俗地说,就是卡车、客车都有,高、中、低端都做。

  “在全系列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是很有挑战性的。”赵景光坦称。

  寻求产品结构和市场定位的升级,成为福田汽车的必要举措。

  在一季度的销量中,福田汽车产品结构调整的想法已见端倪。以欧马可、欧曼、奥铃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已在福田汽车的整体业绩中占据了1/3的比重。

  而通过与奔驰的合资,福田汽车的升级进程将进一步加速。据悉,这一由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商用车企业“共谋”的合资项目,将生产福田汽车的欧曼车型。并且,借助于奔驰的全球销售网络,福田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也将更加有力。

  “跟奔驰合资后,还会是自主品牌当家。这只会增强我们的竞争能力。”赵景光说道。

  核心竞争力

  除了实现产品升级和全球化方面的考虑,完善发动机系列也是福田汽车希望借助于合资达到的目标。

  在2007年,通过与美国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的合资,成立了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规划的年产能为40万台。在此之前,福田已拥有奥铃动力产能为1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基地。

  除了自产发动机外,福田还是中国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商潍柴动力(000338.SZ)的客户之一。

  但这只是福田的发动机规划的冰山一角。据赵景光介绍,目前与康明斯的合资公司只涉及轻型发动机,重型发动机的生产还是福田汽车的一款“短板”。尽管目前从潍柴动力采购的发动机也包括重型发动机,但也只是针对低端市场,仍不能满足高端的消费需求。

  这一问题或将随着与奔驰合资项目的落定,迎刃而解。

  在目前与奔驰的合资谈判中,发动机项目也是双方商讨的主要内容之一。

  “如果重型发动机的问题解决了,福田就会是世界上型号最全的发动机公司。这就是核心竞争力。”赵景光说。

  按照福田的想法,与奔驰合资生产的发动机在投产之后,不仅解决自身发动机配套的问题,还将成为福田进军国际发动机市场的“敲门砖”,进行全球销售。

  这样,推进车型结构升级、实现自主品牌的国际化、完善发动机产品系列,成为福田与奔驰合资的三大“亮点”。

  在赵景光看来,如果与奔驰的合资谈判能成功,将诞生中国最好的合资项目——“通过合资实现福田自主品牌的全球化。目前中国的合资没有我们这样的。”本报记者 马吉英

  链接

  商用车市场排头兵名单(部分)

  全球最大商用车制造企业:

  奔驰商用车

  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商用车制造企业:

  福田汽车

  中国最大发动机生产企业:

  北汽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中国最大重型机械制造商:

  中国重汽集团

  中国最大客车生产企业:

  厦门金龙客车公司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