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最想做成的事情:中国成为微车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23  中国青年报

  合资公司成立5年多,市场销售量增长了3.7倍,稳居国内行业第一,

  今年有可能超过小车王铃木,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此时——

  最想做成的事情是中国成为微车王国

  本报记者 程远

  谁说不以成败论英雄?5年多前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成立时,股东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当年并不怎么起眼的小公司,竟然把董事会提出的8年发展目标提前两年翻番兑现,以至到今天也没有再给它下达新的规划目标,因为对它的发展潜力究竟有多大,董事会现在还有点估不透。

  当年这个偏于西南一隅的小企业,短短5年间销量由146648辆暴增至552788辆,市场份额由18%提高到43%,稳居中国微车行业第一的事实,不仅令三方股东一致极为满意,业界也都不能不刮目相看。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世界最大的汽车跨国公司董事长也亲率一干人众来到上汽通用五菱展台捧场。在今天的世界上,真的是实力决定一切。

  成为微车王国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的

  在取得了如此耀眼的光辉业绩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总经理沈阳先生心里最想做什么?是进一步超越?超越别人,也超越自己,把上汽通用五菱的规模做得更大,成为世界第一?他确实有这种想法,最近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最想做成的事情就是中国成为微车王国。不过中国要成为微车王国,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的,而是需要全行业的努力,只有所有中国的微车企业都强大了,中国成为微车王国的时代就到来了。

  在中国汽车业,微车是比较不受主管部门待见的一个行业,受不到轿车般的关注,也得不到照顾,也就没有受那么多管束,因而微车是中国汽车业中竞争最为充分的行业。在轿车行业大搞“行业自律”,“坦言绝不降价”的时候,微车行业的价格战就打得不亦乐乎。

  如今,微车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达到了较高水平,2007年销量前三家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和哈飞三家市场份额占到85%以上。沈阳说,这一“高”格局是市场作用的结果,是经过多年充分市场竞争后形成的。

  在不断的市场竞争中,各家企业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所有产品几乎都是引进技术和仿制的,同质化非常严重。而今天中国所有的微车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开发平台,都掌握了产品开发的核心技术,包括车身、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各个企业独特的运营模式和特点。从行业角度说,微车行业完全具备了自主开发能力。

  “一山放过一山拦”,现在规模化成了微车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沈阳的切身体会是,微车年销售10万辆是一个台阶,销量达到20万辆时企业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和10万辆时“很不一样”,到了30万辆时,和20万辆又很不一样。一个企业达到30万辆规模,就会明显看到成本下降、组织架构优化、效率提高和外在竞争力加强。“过去我们10万辆都达不到,怎么能够去想象30万辆,但是现在我们做到了”。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如鲤鱼跳龙门,能翻过去,企业就会迎来一次升华,而跳不过去,企业就很难发展。

  在沈阳看来,中国的微车市场现在还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而不是一个你死我活的市场,“不像一些成熟市场,非要拼个你死我活不可,大家在这个市场当中都可以获得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