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的创新能力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开发能力得到国际汽车行家认可

  “奇瑞公司创造了很多中国汽车第一,奇瑞的产品开发能力得到了国际真正汽车行家的认可,但是一些中国用户,包括一些政府部门人士,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认识还停留在从前一个很不自信的状态”。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向记者讲述奇瑞国际合作情况时发出了如此感叹。他说,奇瑞的技术创新能力可能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奇瑞公司要通过北京车展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汽车工业在设计和质量方面,已经跟国外大企业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了。

  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奇瑞展出了六大阵营车品,共计14款新车,突出的主题是“SAFE AND SAVE”,要让人们认识到奇瑞产品“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

  金弋波向记者介绍说,奇瑞为美国一家大公司设计产品、制造产品,是合作关系,由于奇瑞的产品质量和设计水平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认可,便提出与奇瑞不能仅仅局限于合作关系,还要跟奇瑞有资本上的合作,一定要有合资企业。合资的事情很复杂,还在谈判之中。尽管美国三大公司目前在经营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他们毕竟是有百年历史、年产销量数百万辆的大型跨国公司,它们能够接受奇瑞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够接受奇瑞公司的产品制造和质量管理,无疑是对奇瑞的一种肯定。

  据了解,金弋波所说要建立的合资公司,跟过去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完全不同,是以出口为导向,以奇瑞的技术输出为主。如果成立合资公司,奇瑞就提出把过去答应每年给他们开发几款车的协议取消了,因为按照国家规定,合资企业本身必须有研发中心。但是对方却表示不同意,要求继续执行协议,并要求增加几款产品的开发。因为美国新的汽车油耗标准把车子平均水平又提高了40%,对方需要用我们的产品去平衡它的总油耗,同时它还希望提升它的海外市场份额,所以对奇瑞公司的产品和开发能力非常感兴趣。

  “开发产品是一种服务,卖技术也是一种骄傲”,奇瑞向外方人员提出,奇瑞只能转让许可证生产权。美方愿意接受,而且对由于原料上涨,汇率上浮增加的成本也都表示认可。“他们‘强迫’我们把技术卖给他,说明我们的技术是走在前面的”,金弋波不无幽默地调侃道。

  据了解,去年奇瑞出售了4个车型的licence。过去中国汽车工业的状况是,买人家的技术,买进来,落后了,再买进,再落后。现在奇瑞公司把这种状况颠倒过来了,中国人的技术开始卖到国外。

  此前,一家国外大公司高管到奇瑞考察,奇瑞公司先给他看了有限的产品,他们说:“不行,要给我看你们没有摆出来的东西”,他们认为奇瑞有好东西藏在后面。于是又给他们看了两件,他们认为都很好。

  外方人员在奇瑞考察得十分仔细,不仅对奇瑞本身的生产系统、质保体系、产品实验无一漏掉,供应商也一个不放过,甚至连厕所都要看个清楚,然后还要把产品拿到北美几个不同目标市场做实验检测。

  金弋波告诉记者,和外方合作,给它们开发产品我们是要收费的,与外国报纸所说的相反,是美国人从奇瑞得到了中国的技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